用好互联网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07-07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据报道,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自4月中旬开展以来,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开设专栏,听取全社会意见建议,活动仅一个月就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充分肯定了用好互联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民意这一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渠道,指出这“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要求“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这里的新形势,显然包含着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态势、我国社会舆论生成的新变化和民意诉求表达的新方式。在2016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个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触网”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不仅方便快捷地知晓天下事,也日益将互联网作为反映心声、体现诉求、表达喜怒哀乐的即时平台。从当前我国网民基本构成看,大多都是70后、80后、90后的人群,他们代表着当下中国社会最生机勃勃的知识群体,是中国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心态和意识也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主流,他们通过互联网表达出来的各种诉求影响着社会主流舆论,也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讲,“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也就是说,我们丝毫不能漠视网上的民意。
这一新形势对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提出新的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重要传家宝。不论在什么时候、面对什么样的形势,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不可改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新的本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特别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对领导干部来说,练好这项基本功,归结起来,就是对互联网要学会用、敢于用、善于用,不断提升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学会用,绝不只是简单地使用手机、电脑上网浏览信息,必须始终保持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强烈兴趣和感知能力,努力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和趋势,培养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提高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敢于用,就是对网上民意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担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责任。善于用,就是努力让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插上互联网技术的翅膀,经常性地、主动地通过互联网与群众网民“面对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给群众解疑释惑,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新渠道。
当然,线上了解了民意,最终还要靠线下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