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含义和区别是什么
来源:中国融媒产业网 更新时间:2022-07-13

 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含义和区别是什么?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是数字化领域比较热门的词汇,有的人对这三个词的内涵比较迷糊,更有人认为信息化比数字化更高级。到底各自是什么意思,又有什么区别呢?
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含义和区别:

信息化

信息化是数字化的先导或初级发展阶段。信息化的核心内容包括业务标准化,标准流程化和流程信息化。换句话说,做信息化,首先要梳理业务标准和管理规范,并以流程的形式将管理标准串联起来或系统化,再以信息化的形式予以实现。也可以说,做信息化之前,要做好标准化和流程优化或流程再造等工作。

数字化

从数据的颗粒度、全面性、实时性等方面来讲,数字化比信息化更高级。数字化指的是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的集成化、透明化和实时化。

除了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还包括产品或服务的数字化,以及据此而衍生出来的服务型制造等商业模式。数字化产品的代表是智能互联产品,数字化服务的例子如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等等。

另外,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还常常谈到数据的资产化,即,把各类数据进行整合而形成可重复使用的资产,比如,客户画像、产品档案、预测模型,等等。

智能化

相比较数字化,在智能化时代,数据自身会“思考”、会“说话”,可以替代部分的人工决策或行为。

智能化包括产品或应用的智能化,以及经营管理领域的决策智能化,这包括可预测、可配置、自优化、自适应的业务能力。

决策智能化的场景有很多,比如,库存水平的智能调整(DDMRP等)、产品质量的智能判定(基于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检验计划的自动调整(动态修改规则)、设备故障的智能预测,产品设计智能导航,等等。

其实大体上,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词汇,构成了工作深度的层层递进关系。即,数字化比信息化更高级,智能化比数字化更高级。数夫软件是专业定位家居领域的管理软件开发商,数夫软件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泛家居行业的管理软件、管理咨询、智能制造、智能营销的开发与推广,产品有营销端的CRM九维云销、制造端的ERPMESAPSWMS、供应链端的SCM系统,及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