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智慧党建”提“智”“惠”民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智慧党建”作为信息技术在党建领域的创新应用,对于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数据化、党建工作分析智能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各地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趋势,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但因顶层设计、运行机制、技术支持等诸多因素影响,一些地方“智慧党建”功能日渐“缩水”,成为“花架子”,甚至一些基层干部片面认为“智慧党建”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党建工作出“新花样”、显“高级感”。
存在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基层党组织盲目跟风,事前调研不充分,功能定位不清晰,导致平台内容形式同质化严重,信息受众少、传播面使用面窄。二是重建设轻管理,运维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平台内容质量不高,或长期不更新、不回复,缺乏互动,呈现“僵尸化”倾向。三是过度追求党建e家、党建e网通、网上党建综合体等“高科技”“高噱头”,未能结合自身职能、服务特点研建,没有满足党员群众需求的实质功能。新形势下,我们要将基层党建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智慧党建”平台真正实现提“智”“慧”民。
以“智”减负,减轻基层工作强度。我们党是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须臾不可放松。新时代,“智慧党建”要成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就要适应党员群众从业灵活、空间变化大的新特点,顺应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党建工作融合共生的新发展趋势,以实用、好用、管用为原则,优化管理服务方式,探索研发简单实用高效且又易于基层使用操作,集党务管理、党员积分考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建数据分析、分级视频会议系统等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让以往很多需要下乡上门、人工核算分析处理的事务,通过“智慧党建”便捷化、智能化开展,实现党建工作智慧化应用、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在真正为基层松绑的同时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引领基层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以“智”提质,拓展组织建设维度。“智慧党建”是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构建实时感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扁平管理、智能分析的信息化平台,其实质在于以“智”提质、以“智”增效。新时代,“智慧党建”应进一步发挥其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为方向,拓展组织建设维度,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融合起来,积极整合相关部门服务职能,在“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党员志愿服务、政策理论宣讲、共享阵地预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便民信息查询、为民服务办实事等日常工作模块功能,拓展党组织工作维度,并将党建工作由线下向线上延伸,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全面服务,打通党建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方式,让“智慧党建”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和“民生网”。
以“智”增责,提升党建工作准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智慧党建”作为新兴技术在党建领域的创新应用,要实现党建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党建工作从分割走向联合,更要实现党建管理从模糊走向精确。首先,要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组织体系图,精准体现党组织架构,直观展现党员、党务工作者概况及各类党建工作数据,并对海量数据进行广泛采集、存取、分析和深度挖掘,为科学精准施策提供更准确、更专业的参考依据。其次,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探索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将导航技术与高精度电子地图相结合,构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联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三会一课”等人脸定位签到系统,开展动态量化评判,并在各级、各终端呈现党员历年参加活动、教育的情况,为党员考核、干部提拔、年度考核评优等提供有益参考,推动党员管理可量化,党建工作可评估。
以“智”惠民,提升基层党建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新时代,“智慧党建”要接地气、聚人气,就要从“高大上”的高新理念和构想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综合平台。要聚焦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优化民生服务体验,提升服务效果,让网络多跑腿,党员群众少跑腿。要将“智慧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展及重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及时跟进、督办,畅通各级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通过开设线上党员论坛、建言献策、党员之家等,从不同层次视角了解党员心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单向交流向多向交流转变。要关注关爱党员成长,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发送“特别”的政治生日祝福短信,体现组织关怀,让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到“温度”,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党员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作者单位:西宁市委组织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