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办事快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22-08-02

 从深圳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市民办事,以前是“多个部门来回跑、办理手续繁多、排队等候时间长”,如今“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扎堆排队等候办事的人少了,可供选择的办事方式多了,办事快捷度显著提升,赢得群众和企业纷纷点赞,深圳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的轨迹生动可感。
“秒批”成网上政务服务代名词
“办事效率高”,“以前是乡间小路,现在是快速通道了。”“在深圳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是在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听到最多的反馈。如今在深圳,政府办理许多审批项目的时间,都是以“秒”来计算的。
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由“基于材料”的审批向“基于数据”的审批转变,这被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
如今,“秒批”已成为深圳网上政务服务的代名词。在此基础上,深圳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共享,在全国首创无感申办“秒报”模式,市民、企业在办理事项时,更多情况下,只需“选择”无需“填空”。
“全市域通办”事项全覆盖
2022年4月1日,深圳正式上线“全市域通办”服务专区,将通办改革在全市范围内纵深推进。从实施效果来看,企业和群众反响较好,政务服务事项通办便利度明显增强。
“全市域通办”改革以“通办为原则,不通办为例外”,推出通办事项全覆盖,人社、卫健、规划与自然资源、交通等民生事项已纳入通办范围,通办事项占全市(含各区)事项80%。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安、市监等高频事项也将逐步推进纳入。
窗口在受理时,以视频协办的方式,远程与属地大厅受理人员进行对话,代为收取材料。材料通过邮政寄递流转到属地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实现“异地收件、属地办理”。
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市域通办”将展现更强的改革引领作用和先行示范效应,为加快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深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流程,用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政务服务手机端“一网通办”
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依托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支撑,充分运用刷脸认证、地理定位、信息授权互认等技术,与具体服务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实现业务引领技术、技术驱动业务,推动技术+制度协同变革,已经成为了百姓与政府间一座沟通之桥。
“i深圳”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上线3年来,已经实现政务服务手机端“一网通办”,让深圳市民“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目前,“i深圳”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3个市级单位、11个区、19个国企单位的8000余项服务,累计下载量超2420万,为市民提供超36亿次指尖服务。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基础支撑功能应接尽接,实现“线下能办的线上能办、线上能办的掌上能办”。此外,“i深圳”将努力打造城市服务的总入口,让市民群众通过一个平台享受全部城市服务。(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