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存力白皮书》:数据存力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8-04


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1﹢3﹢5”系列算力研究成果正式发布,《中国存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作为成果之一,阐明了存力的背景与定义,梳理了全球存储产业现状,并从区域、省际和数据中心层面分析了我国存力发展情况。

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加快数据存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郭亮表示,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大战略下,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已成为重要资产。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交易和服务等环节受到重视,并对数据载体的存储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存力的内涵不断丰富,不仅以存储容量为核心,还包含性能表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等特性。

存力作为数据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信息的起点和终点,优质的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将有效支撑数据价值的释放。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应注重算力与存力的协调发展,根据业务情况部署先进存储设备的应用,提升数据存储安全性,推动绿色低碳存力发展,不断增强存力对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白皮书》指出存力发展的五大趋势:一是我国存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二是非结构化数据带动分布式存储快速发展,三是全闪存将成为温热数据存储的主流方式,四是存储网络的以太化改造成为热点话题,五是“存算一体”架构显现出独特优势。

《白皮书》还对我国算力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在技术方面,要推动存储核心技术攻关,部署先进存储应用。提升存储介质、安全设计、数据防护、安全评测等关键技术水平,打造全球存储的创新高地。在标准方面,要强化标准建设,规范行业发展。加强数据存储的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完善数据存储、数据保护、数据灾备、绿色低碳等关键标准体系。在产业方面,要打造高性能存储应用生态,提升存储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引导产业集群梯次化发展。政府示范先行,推动政务云、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行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场景的灾备体系建设。

郭亮表示,为提升数据中心对存力的重视程度,助力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发挥对数据经济的驱动和赋能作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聚焦存力规模和质量两个维度,统筹把控全球存储产业现状,全面客观评价我国存力发展水平和区域分布情况,搭建系统性强、完整度高的存力评价框架,助力我国存储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