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存力白皮书》重磅发布!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22-08-04

《中国存力白皮书》重磅发布!加快数据存力高质量发展

7月29日-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记者注意到,在29日下午本次大会的“数据存储”分论坛上,我国首部《中国存力白皮书》正式发布,旨在加快数据存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中国通信院云大所总工程师郭亮对白皮书进行深入解读。

近年来,随着智能世界的到来,数据量也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增长,预计到2030年,全球数据将进入YB时代。如何将数据进行妥善安全的储存,取决于数据存储的综合能力,即数据存力。随着数据存力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我国数据存储行业也在蓄力奋发、稳步发展。

郭亮在会上表示,从数据存储行业现状来看,半导体储存发展迅速,半导体存储器占据了约1/3的半导体市场,世界各主要厂商正在加速新一代全闪存技术的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数据保护市场份额上,华为、爱数、鼎甲及新华三占据42%国内市场份额,中国企业突围成效显著。相对而言,在数据存储和备份市场份额上,美国企业仍处于垄断地位,需要国内企业不断发力,取得在存储领域的不断突破。在应用领域,金融、运营商等行业场景灾备建设相对完善,政府、教育、医疗等场景数据安全仍需加强建设。
在郭亮看来,我国数据存储规模正实现高速增长。据中国通信院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我国的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增势惊人。同时,存储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止2021年底,我国存储介质总容量达800EB,存储容量增量保持较高增速。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半导体闪存具有断电不丢失数据、高性能快速读取、绿色节能等特点,我国外部存储全闪存使用占比约达13.5%。
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建议,郭亮认为,在技术方面要推动存储核心技术攻关,部署先进存储应用的落地。同时,要不断强化标准建设,完善数据存储、数据保护、数据灾备等关键标准体系建设,实现行业规范发展。此外,在产业方面也要打造高性能存储应用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保障能力。
据悉,作为首个算力领域的国家级会议,本次大会以“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为主题,设置两大主论坛、一场成果发布会、20余场分论坛以及“算力成果”展,并将重磅发布我国首个综合算力指数、中国首个《算力白皮书》等首批重磅算力成果,全面展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最新进展,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