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白皮书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08

政务大数据是发挥政务数据价值,赋能业务创新,提升政府治理管理能力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政务大数据建设尚未成熟,在顶层设计、开放共享和实际应用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现阶段我国尚未形成一份具有权威性、系统性的国家级政务大数据文件,对政务大数据的发展缺乏全面规划布局。尽管部分省份制定了区域性政务大数据政策文件,但由于缺乏系统规划,不同省份政策文件存在着对政务大数据治理目标、内容和场景把握不准,各地区标准不同、协调性不足等问题。

二是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存在阻碍。由于长期以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多是沿着纵向条线发展,建设分散化、应用条块化、信息割裂化、服务碎片化的现象较为突出,存在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和业务协同难等方面的问题。大量数据分散于各部门、各行业,尚未实现充分的数据共享,制约了政府协同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效率的提升。

三是数据与政务间的融合应用不够深入。当前国内外企业在大数据商业应用中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出现了大量的成功案例,而在政务管理层面,我国政务大数据的发展主要处于数据采集汇聚阶段,大数据的融合应用不够深入。虽然目前各级政府始终都在探索政务大数据的应用与实践,但距离满足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能力精准化与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的应用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未来我国政务大数据建设仍将面临许多挑战与机遇,但应始终朝着高效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促进各项政务有条不紊进行的方向发展。基于此对于我国未来政务大数据的发展提出以下展望: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指导政务大数据发展。在未来政务大数据的发展中,国家顶层大数据政策应对各级政府起到根本上的指导作用。各省、市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应建设完善的政务大数据管理机构,通过该机构的统筹规划,能够有效实施顶层设计中对于政务大数据发展的规划,满足政府、企业和公众的需求。同时各级政府应能够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和颁布大数据相关政策,使政府、企业和公众在未来处理与政务大数据相关事宜时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二是适应技术发展,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在数据技术应用快速变化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快速高效地将与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应用于政务业务中,从根本上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互通。同时,要构建政府内外部数据的双向流动机制, 实现大数据与政务的深入融合,充分汇聚广泛的外部社会数据对改进政务工作具有重要价值。

三是强化实际应用,释放更多数据价值。发展政务大数据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在应用端产生“获得感”。而政务大数据对具体领域和业务场景有着高度依赖性,需要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才能够创造丰富价值。未来,我国政务大数据应结合各领域的具体场景设计出更丰富的政务大数据应用,促进数据价值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