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来源:南国早报 更新时间:2022-08-08

非凡十年自豪八桂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广西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从全市、全区通办到跨省通办,从线下现场办到线上扫脸办,从工作日办到全天24小时可办……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在多领域、海量办事项目上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99.9%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南国早报记者通过走访几个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情况,一窥广西政务服务不断提速优化给人们带来的便利。


省时又省力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挂号、开处方、刷卡支付……200多元的治疗费用,经报销后仅需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30多元。前不久,在南宁定居的梁女士带77岁的母亲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糖尿病、心脏病,又一次享受了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市民通过窗口办理跨省异地医保结算。

在广西开通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前,梁女士的父母在广西医院治病,首先需要个人全额垫付费用,再收集票据材料于年底时寄回位于新疆的参保地,由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人工报销。2021年,两位老人看慢性病的费用有四五千元,都要自己先全额垫付,而人工报销的过程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种报销方式费时费力。

今年3月,自治区本级正式双向开通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上述人工报销方式宣告结束。
目前,广西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医保经办服务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政务服务。为方便参保人,2015年,广西实现住院费用区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7年底,又实现住院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成为自治区政府当年重点推进的120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之一。

如今,广西15个统筹地区111个县级行政区域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已100%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截至目前,已有7万余人次的广西参保人在区外、区外参保人在广西享受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结算医疗费用共2170万余元。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为患者办理跨省异地医保结算。

“门诊特殊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是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的便民举措。”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广西已有7个统筹地区169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特殊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提供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在内的5种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下一步,自治区医保部门将推进门慢相关治疗费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至广西15个统筹地区。

目前,广西还实现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全覆盖、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异地新生儿落户“全区通办”等政务服务,各领域的办事事项逐步实现线下线上通办。

刷脸即可办

出租车司机最快当日领证

无需提交任何材料,用手机刷刷脸,事情就能办好,这让不少市民切实感受到广西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

“7月9日,我通过广西政务App刷脸申请,几天后就收到考试的通知,今天考试完马上就能领证,没想到这么顺利。”7月14日上午,韦燕飞在南宁龙港驾校考点考试合格后,经过现场工作人员指导,通过手机申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一名市民通过手机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南宁市出租汽车(含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事项属高频办理事项,年办理量1万件以上。以前,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需现场提交申请表、照片等至少5份申请材料,并经前台窗口受理、公安部门背景核查、交通部门组织考试、后台审批制证等环节,方可领取从业资格证。仅有无犯罪记录、吸毒、酒驾、危险驾驶等背景核查,就涉及公安、交警、缉毒等多个部门函来函往,办理周期通常在一个月左右。
过去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查询个人信息涉及到公安、交警、缉毒等多个部门,函来函往办理,办理周期通常在1个月左右。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大数据等部门,整合自治区、市两级行业数据,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研发驾驶员从业资格智能审批系统。2021年5月系统上线运行后,南宁出租汽车的从业资格证申请在全国率先实现“扫脸”即可零材料办理。至今,通过使用“扫脸即办”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约有4800人。同年10月,该局“扫脸即办”智能审批系统与广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顺利对接并成功测试,打通了“扫脸即办”在手机亮证的最后环节。
市民在龙港驾校进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考试。

目前,申请人只需在考前登录广西政务App相应模块进行扫脸,系统几秒钟内便自动完成受理和背景核查,数据比对通过后就能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即可获得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最快当日到手。

刷脸,可以进行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也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开车上路,打开手机即可展示电子驾照;就医购药,出示电子医保凭证就能结账付款;企业办事,有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身份码”……在各部门的推进下,广西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通过数据跑腿,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服务不打烊

房产交易登记“一次不用跑”

钟先生打算出售位于南宁市昊然风景小区的房子和车位,黄女士一家急于购买。买卖过程中,钟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到外地出差,无法及时赶回南宁与买家面对面交易,而黄女士想尽快办理过户手续。

7月22日上午,在中介潘凡的指导下,双方按约定时间在线上“碰头”,通过“邕e登”手机App顺利办理包括房子、水电气等在内的过户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通过“邕e登”打开不动产权电子证书,除了有不动产权的基本信息,还可以看到街区实景、房屋三维户型图等空间信息,甚至可以查看实时更新的房产抵押和查封情况。对这次办理过程,买卖双方都很满意。

工作人员通过“邕e登”展示不动产权电子证书。

潘凡在房产交易中介行业从业十几年,对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的变迁深有体会。2018年以前,不管是市民还是中介,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都需要准备很多纸质材料,先要到房产交易大厅查档,再去税务部门缴税,还要回到房产交易大厅办理过户手续,前后需要跑几次。彼时,房产交易大厅熙熙攘攘,办事排队一两个小时很常见。

“现在手机24小时可办,不用排队,双方也不用见面。”潘凡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在外地的业主不方便回来,通过“邕e登”平台就能“想办就办”。
南宁市已实现96%的不动产登记业务“24小时不打烊”网上全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已难见人山人海的情况。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民中心受理点负责人董琼介绍,以前,由于材料都需要人工对比审核,工作人员有限,前来办事的人多,每天只能办理200宗左右。改革后,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在“邕e登”上互联共享,无需纸质材料,系统智能辅助审核,业务即时办结,目前每天平均办理业务量达3000宗以上。

“邕e登”平台由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也是广西在首府南宁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网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现在,“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新建商品房“即核即办”办理模式,大幅压缩新建商品房项目从交房到办证的时间,新房业主办证“一次不用跑”,可以体验“左手收房,右手领证”的幸福。

目前,南宁市已实现96%的不动产登记业务“24小时不打烊”网上全自助办理,剩下4%的业务也在加紧推进“线上办”。

“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开标”“云立案”……广西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范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广西“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成效

一云承载初步实现

一网通达互联互通

一池共享雏形初显

一事通办已见成效

一体安全有序实施

基本建立起政务数据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联动体系,探索构建了“一个中心、三层防护”的全新一体安全技术防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