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公安局倾力打造群众满意办事窗口
来源:新法制报 更新时间:2022-08-08

“以前办理居民身份证要到外面的照相馆拍照。现在办证可以直接拍照,不用两头跑,体验感比以前强多了。”在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新余市民简先生使用居民身份证拍照机后感慨道。

近年来,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以便利企业、群众为出发点,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热情服务群众

办事“只跑一次”

6月22日,新余市公安局投放2台居民身份证拍照机,为群众提供免费拍照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为900余名办证群众提供免费拍照服务,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2万余元,预计每年可为群众减免费用30余万元。

近段时间,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进行了“一门一窗一次”改革,除因受场地、技术、密级等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外,其余所有市级公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

据介绍,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目前有公安窗口7个,可办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普通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签发、驾驶证补换领37项治安(户政)、出入境、交警等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办理公安业务从“找警种”转变为“找窗口”。

老百姓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公安窗口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以便利企业、群众为出发点,公安窗口实行早晚“弹性办”延时服务、中午“不休办”错时服务,周末及节假日“365天不打烊”等服务举措,真正满足企业、群众不同时段的办事需求,实现办事“只跑一次”目标,窗口年均办件量达3万余件。

设立爱心专窗

据了解,新余市公安局在全市所有公安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都设立了爱心专窗,为特殊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免取号、免排队、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在窗口提供老花镜、放大镜等必备品,支持多方式缴费的同时为老年人保留使用现金等传统收费方式。

在做好线下实体窗口服务的同时,新余市公安局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在“赣服通”“江西公安”和交管“12123”App及江西公安为民服务办事系统等各类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掌上办”户籍、交管、出入境等91项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做好居民身份证、驾驶证等证照补、换领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服务28.9万余件。

新余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窗口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落实群众凭电子居民身份证完成酒店入住、网吧登记等场景应用,群众在办理补换领居民身份证等业务时,通过“扫脸、亮证”等方式实现“无证办理”。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提供电子凭证场景应用360余人次,“无证办理”服务920余人次。

切实为企业减负

“公章刻制备案很快就办好了,刻制首套印章还免费。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投资更方便、经营更安心。”7月12日,从广东来新余投资的某公司负责人王某满意地说。

记者了解到,以前刻制公章需由经办人带齐所有材料,前往县级公安机关开具公章刻制审批表,然后再前往具有公章刻制资质的刻章店刻制。简化流程后,经办人只需带齐所有材料直接前往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办理,为企业带来了不少便利。

新余市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市“一照通办”证照联审联办网络平台,申请人可以随时随地登录该平台进行“一链提交、一网通办”,审批通过后,与“赣服通”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实时数据对接,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此外,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推行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首套公章刻制费用由政府买单。截至目前,该项服务共为企业节省开支100余万元,企业注册公章刻制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0.25个工作日,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减负。(林晨 楚静 龚辰欣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