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政务 让市民办事更省心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更新时间:2022-08-09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快速推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图景。今天的智慧城市·我的智能生活,我们就来看看那些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线上政务服务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新区政务大厅旁有个接受预约的24小时通道,刷身份证进入后,这个小屋子只有75平方米,但却配备了涉及公安、人社、市场准入等多个领域的9类智能服务设备,可为群众和企业办理500余项业务。

市民通过公安授权的自助受理系统,填写资料、指纹验证、再进行拍照,5分钟,就可以完成申请提交,是在就近派出所领取,还是邮寄到家,你选,身份证上的照片,还是你选!

细分领域“专特精”,集成系统更是“大而全”,这台自助一体机,集成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资料打印等功能,发起登记申请,系统后台会实时审核,登记结果将以电子证照的形式推送,当然,市民也可自助打印,终端当场就可完成制证,仅它就可以办理高频事项400余项。

“十几分钟就填好了所有表格,我今天也拿到了我的卫生许可证”,一位市民说。

还有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智能机器很先进,集成了很多先进的技术。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蒋坤介绍,目前,高新区即办事项比例达70%以上、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办理时间提速90%以上,智慧政务正在成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如今,“网上办”“掌上办”已成为了政务服务的新常态,就连孩子入学这样的大事,也可以用手机来搞定。以往幼儿园升小学,需要提供户口、房屋产权等材料,去学校办理申请,今年江北区和渝快办全面对接,打开渝快办,进入“入学一件事专区”,就可以填写关键信息,然后在家坐等通知书了。

江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服务科负责人曹琼透露,他们全面对接渝快办平台,利用平台的人脸识别功能和电子证照库支撑,实现关键信息自动获取,自动填报,自动核验,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江北区科技实验小学校长尹忠文说,据统计,他们这次约500个新生,80%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办理入学的。

家长认为,如今这样确实比较方便,他们今年已经收到入学通知书了。这次办理入学全程在手机上办,一共就花了十分钟左右,他相信在这种大数据的审核状态下面,这次审核肯定是非常公平的。

来自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渝快办”平台累计办件量超过2.4亿件,电脑端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进驻全覆盖,移动端上线事项1800余项。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也让老百姓办事变得更加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