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互联网仍是数字经济的主导力量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08-10


8月4日下午,在2022贝壳财经夏季峰会“下一代互联网离我们有多远”数字技术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转型期,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有序。他认为,web3.0还承担不了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重任。元宇宙几年内还无法成为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企业告别野蛮生长阶段

邬贺铨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转型期,互联网企业告别了野蛮生长阶段,去年国家互联网监管治理力度是空前的,互联网企业一度对监管不够理解,表现对发展预期变弱、发展路径迷茫,互联网大厂减速换挡。邬贺铨指出,希望互联网企业正确理解治理,也相信国家在监管上将以一种长期的、稳定的方式来进行,让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邬贺铨表示,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对互联网的管理是审慎包容的,为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机会,但是也给互联网的野蛮生长留了空间,出现了利用大平台垄断打压同行、滥用算法侵犯隐私,损害消费者利益这些扰乱互联网的市场行为,所以互联网的治理很有必要。此外,在转型期,互联网企业也面临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挑战。如今,我们在全球面临新冠变种、俄乌冲突、美欧通胀、逆全球化这些不确定性的风险,中国还承受内部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不确定性压力。与此同时,中国也有确定性目标,比如低碳化、绿色化、城镇化。

邬贺铨指出,通过数字化,我们能获得和分析数据,就能极大消除各种信息的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应对产业链、供应链急剧变化的敏捷性,增强在面临不确定性时的弹性。他表示,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中国是宽带渗透率最好的国家,百兆以上的宽带渗透率93.7%,已经覆盖所有的行政村,现在5G也覆盖所有的乡镇。按国外Speedtest公司2022年3月公布的数据,中国的固网宽带平均下载速率全世界排第九,移动网的下载速率全世界排第十一,宽带化的渗透降低了企业转型的成本。加上我们国家最广大的市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以全世界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好的回报,可以说互联网会继续是中国数字经济的主导力量。

web3.0不会普及到大众

邬贺铨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了自己对web3.0、元宇宙等热门话题的理解。他表示,web1.0是PC的互联网,当时主要是门户网站作为中心,利用了web浏览器,用户可以从网上单向获取内容,主要应用包括浏览、搜索,总体上用户是被动接受的。web2.0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时候互联网平台成为中心,成为主导,用户这时候是双向互动的,但是也存在平台垄断的问题,用户在网上提交了一些作品,却很难保证自己的权益。现在web3.0有人把它叫做价值互联网,它实际上是以用户为中心,主要支撑技术是区块链、数字身份认证、数字货币,与web2.0对比,此时用户对自己提交的网上作品拥有权属和价值权益。

邬贺铨认为,web3.0是对web2.0的改进,为用户在网上创造的作品提供了确权,实现了平台跟用户的利益分享,这是它积极的一面。不过真正在网上要发布作品的博主,相对网民总量的比例是少的,权属认证、权益分享等过程也是需要成本的。因此web3.0还不是刚需,至少它不会普及到大众,因此也承受不了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重任。

关于元宇宙,邬贺铨指出,元宇宙模糊了模拟与现实的界限,基于VR、AR、MR的技术,整合了用户化身,内容生产、社交互动、在线游戏、虚拟货币支付这些网络空间。元宇宙涉及5G、IP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人机交互等等,不过几年之内这些技术的发展还不太可能让元宇宙成为现实。

另外,邬贺铨表示,元宇宙目前主要的探索是面向消费的应用,包括文旅、游戏、感官互动。元宇宙的商业模式相对于现在的社交媒体、VR、AR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元宇宙还是个小众市场。未来元宇宙会发展,但是它并不能代表主流的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主要就是元宇宙”这个说法肯定不会成立。(记者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