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政务云不断释放数字化城市治理新价值
来源:合肥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1


一键扫描便可直接看到“放心菜”的身份信息,让“放心菜”成为看得见的“幸福感”;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全程网办”……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改变,正来源于合肥政务云对城市方方面面进行的“微改造”。截至目前,合肥政务云实现了30家单位近60个业务系统上云,不断释放数字化城市治理的新价值。

政务数据实现100%汇聚

8月,烈日炎炎,合肥各项信息化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合肥‘经济大脑’移动端已正式上线政务云,将有效提升全市用数说话、用数决策能力。”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大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说,依托政务云,合肥“经济大脑”已初步建成了涵盖基本市情、主要经济指标、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五大方面宏观经济指标体系。

通过合肥政务云部署的大数据平台及能力支撑平台,实现了不同应用系统间的信息整合、交换、共享和政务工作协同,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从2018年起,合肥按照“集约建设、安全可控”的原则,探索在市级层面统筹建设政务云。2020年,先后修订和出台了《合肥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合肥市加快建设新一代政务云行动计划》,明确由市数据资源局统一规划、建设政务云,各市直部门业务系统无涉密等特殊情况外,均应依托政务云运行,用制度确保政务云应用持续推进。

据市信息中心信息化基础部部长胡飞介绍,作为合肥城市大脑的设施底座,政务云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运维支撑等资源,形成高可用、高通用、可扩展及快速、按需、弹性的云计算服务,为数字合肥建设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通用软件支撑、运维保障以及信息安全保障等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合肥政务云总计提供约3万核VCPU、40T内存及4000T存储规模,实现30家政府单位近60个业务系统上云,政务数据100%汇聚(除国家规定的外),社会、经济数据60%汇聚。

越来越多场景悄然改变

改变分散割裂的电子政务体系,盘活政务资源。

为守护餐桌安全,合肥依托政务云平台构建起“从农田到餐桌”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平台,通过数据赋能维护食品安全。市民仅需一键扫描“放心菜”身份信息,便可实现全程追溯,直接看到出场、批发、配送、零售等全流程。

沿着新建信息化项目“上云为常态、不上云为例外”的路径,合肥市越来越多的场景正在悄然改变。

在交通领域,智能交通三期项目通过业务应用系统、交通大数据资源中心、基础支撑和执行系统等方面的建设,搭建全息交通感知体系,实现全量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应用。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13.8万个、占比99.79%,“最多跑一次”事项14.4万个、占比99.9%,实现了长三角41个城市、65个事项异地通办。

……

“5年来,合肥政务云初步形成逻辑统一的政务云体系,不断释放数字化城市治理的新价值。”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在新基建政策的驱动下,政务云将构建高质量的城市云体系,持续深耕智慧城市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加快探索构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城市“一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