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电子政务一体化办公平台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1


2022年来,修文县扎实推进电子政务一体化办公平台工作上网、信息上网、交流上网、管理上网、机制保障等工作,对平台内门户系统、公文与事务办理系统、台账系统等进行广泛应用,实现公文接收办理、工作处理留痕等“网上跑路”“云上办结”,节省行政成本。参与一体化办公平台考核的31家县政府工作部门、12家乡(镇、街道)紧盯考核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实现连续6个月应用满分,排名全市第一。
一是自查不留死角。参与考核的43家单位构建“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办公室总体抓”的齐抓共管应用格局,将一体化办公平台公文签收、公文办文、公文发文、表单发起、台账管理、全员应用等按月考核指标列为本单位自查事项,明确专人对应用情况进行日调度、周通报,以本单位自查自纠打通一体化办公平台全员应用、应用有力“最先一公里”。
二是普查不留缝隙。组建推广应用专班,建立“一日一对接、一周一提示”机制,对各单位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指导各单位全流程收文、办文、发文,引导移动办公应用、宣讲解读各项指标,全力确保应用高效。截至目前,全县省电子政务一体化办公平台公文签收率月均100%,公文办文、公文发文率月均95%以上,全员应用率月均90%以上,移动办公率月均75%以上,均超市要求5个以上百分点。
三是督查不留盲点。制定《2022年修文县政府系统数字化办公效能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在省、市方案的基础上再细化,将应用评估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推行“一月一通报”机制,全面掌握各单位应用情况,对在1个月内应用滞后的单位及时跟进督促,约谈连续2个月应用滞后单位的分管领导,约谈连续3个月应用滞后单位的主要领导,对连续4个月应用滞后的单位在常务会通报,确保真督、实用。截至目前,共印发通报6期,应用得分率均达100%。
四是培训全面覆盖。以“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夯实推广应用基础,每年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一次一体化办公平台集中培训会,对各指标精准解读,为各单位提供经验交流平台,促进一体化办公平台应用走深走实。要求各单位开展内部应用培训,并在每年的自评报告中提交培训方案、培训课件、签到册、图片等印证材料,实现培训参评单位全覆盖,队伍应用能力全面提升。目前,正筹备2022年培训工作,已完成培训方案、PPT讲稿等拟写,拟于8月底前开展。(修文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