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积极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1

核心提示农业银行深度参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与国家级、32个省级、260多个地市级政务平台实现平台互通、渠道互联和产品互嵌。

农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金融服务本质,践行为民为企职责,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综合实力,积极参与数字政府场景建设,广泛开展具有农业银行鲜明特色的“优政、惠农、利企、便民”金融服务实践。

银政融合 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农业银行深度参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与国家级、32个省级、260多个地市级政务平台实现平台互通、渠道互联和产品互嵌。立足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农业银行自主研发“智县”应用,将智慧政务服务延伸至县、乡、村,服务基层治理,为县域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

在医疗、医保、医药垂直领域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在北京、上海等地区推广“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在内蒙古、四川试点医保招采资金监管模式,在湖南推出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消费线上支付渠道,为“三医联动”改革贡献农行方案。
生态融合 助力数字社会发展
农业银行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使命,通过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数字社会发展,提供广泛可及的便民服务和公平普惠的利企服务。在农业银行掌银开设政务民生专区,引入15省、10市的千余项高频政务服务,在1万多个网点提供政务服务。在20多个政务平台上线“普惠e站”,为小微企业用户提供全线上自助注册、开户、融资、咨询等服务。同时,还为政府提供企业园区管理、小商品市场管理、预付资金监管等服务。

数据融合 推动服务方式创新

农业银行积极推动政务数据与金融数据融合,以数据为驱动,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农行广东分行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电网合作,申领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该凭证将企业电费数据加密封装为可验证、可溯源、可流转的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农行广东分行通过申领该凭证,打造“农银电费贷”产品,近半年为中小微企业成功发放2000多万元贷款。(中国农业银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