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智慧政务”提高服务“加速度”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2-08-11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蠡湖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街道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以及“全程网办”和无纸化审批。

“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网上办”“码上办”,随着时代的与时俱进,政务服务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通过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把群众服务送到“线上”,并下放权限到群众“家门口”。“24小时服务不打烊”“延时办”“预约办”,使得平台更宽,方法更多,群众服务“提质增效”。

服务在身边,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行的“就近办”“门口办”、“一站式办理”,以及政务便民“服务亭”、便民“服务圈”“生活圈”的打造等,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只有真正让群众感受得到政务服务就在身边,少了途中的奔波、少了吃“闭门羹”的风险,才能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让群众办事更快、更便捷。

政务搬上网,打造“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与时俱进是时代的特征,政务服务更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大数据时代,如果还要靠着两条腿走路,显然是跟发展脱节的。只有让民意上网,让为民服务的工作上线,努力共建政务信息服务数据平台,真正打造出“全程网上”的智慧政务新高地,才能让网上服务“直通车”,把服务送到群众的“指尖”上。

事事有回应,打造“帮办代办”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及时回应“呼声”,通过“帮办代办”的“保姆式”“陪伴式”志愿服务,为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打通全程服务的“快车道”。另外,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设置智能便民服务区,开通全天候服务,让服务“不打烊”,拉近“零距离”,提高“加速度”。

各级党委和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智享生活提质,实实在在为群众幸福感“加码”;广大党员干部从“趾间”走访,到“指尖”服务,将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办事“不出门”,切实提升了为民服务“满意度”。(雷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