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开启“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2

“多多办”新模式 等你体验!

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开发了多多品、多多创等多种服务模式。近期,“多多”智慧家族又“添丁进口”,推出“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全力打造“来康城·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

“多多办”是集合“双免办”“申享办”“反向办”“即刻办”“承诺办”“双百办”“无证办”“一次办”“异地办”“就近办”“移动办”“帮您办”等多项套餐式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双免办”即梳理第一批“免提交材料,免填写表格”事项360项,办事企业群众凭本人持有的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本人独有证件,或者在线下窗口填报或在线填报申请书(如备案表、承诺书等)即可直接办理。

“申享办”即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包括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税务登记、社保征缴、高龄补贴等多方面的惠企便民政策,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反向办”即为方便群众及时享受到相关惠民政策,推出的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通过向“应享未享”人群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共定位康巴什区“应享未享”人群3500余人,向符合政策条件人群发送短信5000余条,高效解决企业群众“政策过期不候、福利享受不全”等问题,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即刻办”即以“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为原则,推动审批环节整合和流程再造,并以数字化、智能化助推“减时限+减材料+承诺制”审批,强力推出“线上即传即办”和“线下即来即办”双通道办理模式。目前康巴什区共有822项列入“即刻办事项”清单,即办率达72%,同步将办理时限压减了82.2%。办理执照“从资料提交到后台审批再到领取证照,全程不超过2小时”,是真正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双百办”即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100项提交材料减少一半,100个事项优化业务流程、推动100个事项全区通办。通过压缩承诺办结时限、精简办事材料和业务流程优化,已实现93.54%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让更多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承诺办”即服务实行“您承诺、我许可”式的创新承诺制审批模式,通过申请人签署一次性告知承诺书,大幅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我区共向120家市场主体提供“承诺即办”服务,累计发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业许可证”128张。

“无证办”即随着各类证照电子化程度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过程可不必提交纸质版证照,依托自治区证照平台实现证照的调取和使用,目前我区共有46类证照电子化,今后电子证照范围会不断扩大,种类持续丰富,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免证”。

“一次办”即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套餐式服务”,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目前,康巴什区共梳理公布138项“一件事”套餐。

“异地办”即立足于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的难题,围绕异地通办的标准,康巴什区分步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目前共梳理209项“跨省通办”事项、110项呼包鄂乌“互办互认”事项及288项“全市通办”事项。

“就近办”即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向社区延伸,将医保局等4个部门23个民生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和87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下沉社区,实现“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移动办”即依托蒙速办APP,目前可实现600多个事项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办理,涉及人社、交管、民政、司法等各种便民事项。此外我区目前接入27项特色应用,涵盖便民缴费、医院挂号、家庭医生等便民应用。随着移动终端事项和应用的不断丰富,蒙速办APP将会成为康巴什区企业和群众不可或缺的办事方式。

“帮您办”即依据企业自愿申请,政务服务代办帮办人员为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通过服务,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审批流程,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

随着“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的推出,康巴什区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创新更多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模式,助力康巴什区成为投资兴业更便利、政务服务更高效、社会氛围更舒适的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康巴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