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思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12

近日,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2022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网上意见征求会"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代表研究团队围绕"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若干思考"做了主题发言,并发布了《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若干思考百页PPT》(简称百页PPT)。

新时代数字政府内涵

新时代数字政府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方位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应用场景为牵引,以数据治理为关键,通过重组政府架构、再造政府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数字化履职能力,提升政务运行效能和政务公开水平,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新型政府运行形态。

两个目标愿景

对内

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政府自身革命,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提升辅助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水平,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增强公务员的满意度、获得感。

对外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实现,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基本特征

整体协同

过去:以部门为中心;各自为政;服务碎片化

现在:以人民为中心,整体协同,一站式服务

平台支撑

过去:业务单一、系统独立;数据不共享

现在:集约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据资源体系、高效协同的业务应用体系支撑

数据驱动

过去:强调技术的作用;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现在:关注数据的价值;数据驱动业务整合、数据创新场景应用

四类政府关系

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行政履职过程中,利用信息化平台固化了行政权力事项运行的流程,提高了对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成为推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并提供有力支撑。



五个概念辨析

电子政务

从实践层面上看,电子政务与数字政府很多场景下可以互用。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是对以往电子政务建设的继承和升级。二者之间也存在一定差异:数字政府核心目标是推进治理现代化,在政策层面强调"对数据的治理";在业务层面注重整体协同;在技术层面强调智能化、智慧化。

数字中国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数字中国战略布局中具有牵引和带动作用。

数字经济

数字政府无法脱离数字经济运行大环境经济数字化转型中日益成熟的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逐渐成为数字政府的标配。

数字社会

数字社会运行离不开数字政府的参与,数字社会建设中的公共服务建设,许多领域都需要政府主导或参与。

智慧城市

如果把智慧城市看成是缩小版的数字中国,就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关系:数字政府也可看做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数字政府建设也牵引或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

六个关注词

制度

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不断优化降低政府部门彼此之间的协调难度。

在线

在线是数字政府基本特征之一,通过政务上云、服务在线的方式,逐步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数据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要素资源,以数据为驱动,释放数据价值,发挥数据在预测和响应需求方面的作用。

协同

推进政府内部层级区域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同与协作,破除层级区域部门业务之间的壁垒。

普惠

实现政府公共服务获取的便捷化、均等化和普惠性,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智能

提供智能化的主动、便捷、个性化服务,实现政府决策智能化、社会治理智能化是数字政府建设重要关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