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98.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来源:亳州晚报 更新时间:2022-08-15

“还是现在方便,网上上传材料后,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签个字就可以坐等房产证寄回家了。”日前,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证的市民李经济说。
李经济告诉记者,他还记得十年前办理房产证时需要跑多个部门递交材料,费事又费时。“万一材料带不齐,还要再跑一趟,耽误不少时间。”
“不仅房产证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小孩上学报名、个体户申办营业执照等都可以‘一网通办’,市民还可以在网上查询公积金、车辆违章、养老保险等信息,在线缴纳学费、水电费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市98.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智慧审批”事项增加至133个,实现3个事项“语音办”;“皖事通”App上线335个便民服务应用,累计注册量447.11万个、用户活跃度1.25亿次。
据介绍,2014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搭建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开启“群众点键,数据跑路”的办事新模式,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能够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感。2015年以来,群众办事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0063次/件,平均办事材料减少至1.32个/件,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94.02%,累计办结群众申请3723.76件,节约群众办事成本约37.23亿元。“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考核中位居第一。
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我市创新推进企业快速开办,建设完善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5项基本要素事项秒批秒办。截至目前,累计通过平台开办市场主体10.45万户,企业开办平均用时4.25个工作时,节约企业成本7288.14万元。建设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上线市县两级政策1190项,为9252家企业发放各类奖补资金3.08亿元。通过开发定制化表单、设置一键核查等措施,以数据调取代替手工填报,推进申请材料“大瘦身”,实现28.6%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一键通,材料零提交”。建设全市统一的“证明证照查验出具系统”,实现证明证照线上申请、预览、下载、打印等操作,力争做到“证明系统之外无证明”。
另外,我市还强力推进网上办事与线下大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网上办事从“可办”向“好办”转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精细化管理,开展部门“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改革,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市区两级35家部门,设置窗口72个,日均办件量1000余件;市县两级自助服务区进驻自助终端68台,可自助办理事项82种410个。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建设涉企服务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企业群众反馈问题;设置35个周末服务窗口,实行周末轮岗制度,对外提供228项线下高频政务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周末办事需求。(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