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全面拉开大幕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更新时间:2022-08-16

从电子政务到数字政府

坚持人民至上,聚焦重点任务,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全面拉开大幕。

5月24日,贵州省普定县定南街道鑫旺社区工作人员在使用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更新社区内居民基础信息(陶亮/摄)
2022年7月6日,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上线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专栏,集中发布“每月一题”高频问题的简明问答。
所谓“每月一题”,即根据上一年度“12345”民生大数据,选取若干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突出的高频共性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表示,这是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深化,也是北京市探索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实践。
2021年初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用一个章节的篇幅明确了“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要求;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当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已成为各级政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正在不断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从0.6811到0.7948,这是从2018年到2020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提升的足迹。
2020年7月,《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达到“非常高”的水平,特别是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大幅提升至全球第9位,进入全球前十行列。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每两年对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进程进行调查,这也是全球电子政务领域最权威的调查评估。据此,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认为:“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住建部干部学院学术委员徐振强曾作为中方专家代表出席金砖国家智慧城市峰会,在他看来,数字政府是电子政务的升级,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数字政府是数字时代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成,即政府治理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孟天广认为,数字政府的范畴宽于传统上的电子政务或者政府信息化,既包括政府组织体系和制度规则的变化,也包括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化、智慧城市等治理技术体系更新。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撰文称:“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建设数字政府、创新政府管理、改善服务效能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7月23日,参观者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林善传/摄)
萌芽到全面推进
“以前办理电梯使用登记证要等8个工作日才拿到,现在几分钟就办成了。”2021年3月23日,珠江富士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办事员卢先生走进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智能柜台前按照机器提示把一份份资料放进机器扫描,再在触屏上填写相关信息。一会儿,一张电梯使用登记证书便新鲜出炉了。
这是广东省首份智能办理的《特种设备(电梯)使用登记证书》,意味着该省智能审批改革再进一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章节提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研究员翟云认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可划分为萌芽、起步、发展和全面推进四个阶段。
20世纪80年代,萌芽期开启。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三金工程”以及“政府上网工程”的陆续提出,数字政府进入起步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政府建设走上发展快车道,“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接诉即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改革创新探索在各地不断涌现,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初步显现。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正整体大踏步向全面发展阶段快速推进。
翟云表示,从国家层面看,“数字政府”是在2019年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提出,在此之前,各地方已进行了大量先行先试。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当年12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
“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政府建设明显升温。”翟云表示,“自广东省率先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之后,数字政府建设如雨后春笋全面铺开。”
在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村民们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上就能办理包括社保、民政和养老多个领域的事项;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双鹿村,乡亲们建起了村务微信群,惠农政策、疫情防控和务工信息都能在群里搞明白;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孙家村的村民打开手机,就可以通过“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购买所需农资;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基于钉钉搭建了“美好账本”功能,通过积分增减、数据上云和兑换激励等方式建立了村民“账本”,村民自治的积极性通过一部部手机调动了起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广大乡村也逐步开花结果。

4月2日,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一位市民在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李志鹏/摄)
再出发、再转型、再升级
2022年8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浙江、广东、北京、上海、贵州、四川、山东、湖北、江苏、福建等10个省市位列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国前10名。
在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影强看来,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各有特色,但在智能数字底座、智能中枢和“一网通办”三个方面具有共性。
在智能数字底座方面,各地纷纷将“云、网、视”等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数字底座,实现城市运行“可见、互联和会算”,为城市智慧应用提供智能基础设施。
在智能中枢方面,各地规划建设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能力中台,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中枢体系。
在“一网通办”方面,各地通过数据融合和流程优化,将涉及市民和企业的各类服务事项由线下办变为线上办,办事从过去“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推进,从“省内办”向“跨省办”,从过去的“定点办”到“就近办”。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徐振强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等方面将加大联合推进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值得重视的是,此番出台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数字政府建设明确了七个方面重要任务,确定了两个阶段主要目标。
重要任务包括: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升经济调节能力;大力推行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积极推动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动态感知和立体防控,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提升政务运行效能;推进公开平台智能集约发展,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主要目标提出:
到2025年,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数字政府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业界普遍认为,《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是在继承我国电子政务40多年发展成果基础上的再出发、再转型、再升级,对未来数字政府的发展影响深远。
坚持人民至上,聚焦重点任务,数字政府建设已经全面拉开大幕。(特约撰稿鄂璠融雪 编辑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