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 如何有序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来源:人民论坛网 更新时间:2022-08-18


东数西算工程是指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利用西部的资源禀赋优势,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数字经济的崛起为东数西算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动力,东数西算也将在多个方面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过程中,要解决好体制机制创新、数据中心整合、算力成本降低、政府作用与市场力量有机结合等关键问题。

如何创建新的机制?东数西算的主要目标,是建设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进而实现数据集群间的直联,形成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体系。这意味着全国8个数据中心集群要率先实现互联互通,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有可能推动各行业数据中心的算力一体化、数据开放共享的数据一体化、重点应用领域的应用一体化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一体化,才能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而这些一体化目标的实现,需要一套新的建设思路,或者打造一些新的模式和体制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东数西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如何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有效整合?东数西算工程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构建国家数据枢纽集群,对各类数据中心进行必要的整合,最终形成全国一体化数据算力网络体系。过去这些年,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各个地区、行业已经建设了大量的数据中心,并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云服务能力,对数字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以环京数据中心建设为例,截止到2020年3月底,环京数据中心机柜已建成17.35万台,在建机柜32.55万台,规划机柜27.62万台,共计77.53万台。资料显示,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建起了大数据中心,许多地市甚至一些县区,也在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加大对已有数据中心的整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是一个关键性问题。

如何降低算力成本?数据中心维持运行往往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作为一项国家重要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工程确实具有平衡数据中心运行能源消耗的功能作用,但在具体实践中,如何发挥好东数西算的这一优势,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各数据枢纽和数据集群所处的区位不同,能源生产成本有较大差异,能源的消耗量也会有所不同,如何平衡不同数据集群之间的算力成本,实现“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一体化,需要我们早谋划,有对策。

东数西算工程如何实现政府作用与市场力量的有机结合?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必须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的建设方针,对国家重点应用领域的算力需求,要优先予以保障。这就会连带出一个重要问题,即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问题。毋庸置疑,东数西算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工程,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深刻影响,各级政府尤其是处于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的地方自然会高度重视。但是,在数字化领域,市场力量也是非常关键的,地方政府只有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正确处理政府作用和市场驱动的关系,在政策指引下,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应用创新、需求牵引中的关键作用,才能保障算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面对全社会各行业对算力的巨大需求,地方政府一定要保持冷静头脑,以满足算力应用需求为导向,推动东数西算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并在实践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