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 政务上云端 办事接地气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8

“宽敞、明亮!整体布局更加合理了,办事流程也很明晰,遇到不熟悉的事项都会得到工作人员热心解答。”近日,市民吴女士来到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社保缴费记录相关问题。身份识别、选择事项、确认操作……查询完毕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完成了资料打印。

数字化就是便利化。遂溪提出要深入推进“1+3+6”行动计划,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中两个“+”分别是“大交通”和“大数据”,将“1”“3”“6”在物理联通和虚拟联通上串联起来,真正推动遂溪与湛江市区实现同城化发展。

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遂溪县政数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政数局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数字化发展红利得到充分有效释放。

●南方日报记者陈思亮

通讯员余巨涛

数字赋能

97.6%申请事项可网办

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各级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民有所呼,亦有所应。一门办、网上办、免证办、跨域办……近年来,遂溪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根据规划,遂溪将以科技赋能焕发城市“新颜”,对接市区“智慧城市”管理规划,集约建设“城市智能综合体”,依托全省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基于湛江市政务云平台、政务网、政务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实现市县领域“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政务一体化涵盖面广、实用性强,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中之重。”据遂溪县政数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遂溪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好政务服务的“网购”平台,实现全县97.6%依申请事项“网上办”。

历经多年探索,广东政务服务渠道不断向多样化方向发展,陆续推出“粤系列”品牌,搭建起数字政府掌上平台,全面普及政务服务“指尖办”。紧跟脚步,遂溪大力推广“粤商码”“粤省事码”等“免证办”应用,统一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服务,数字化支撑能力稳步提高。

据统计,目前遂溪县累计开通电子证照89种,制发电子印章251个,“粤省事”用户注册数突破74万人,“粤商通”用户注册数突破3.2万户。

“过去,父母没有智能手机,每年办养老保险认证都要到镇上跑一趟。现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有了‘粤智助’,几分钟就能把事情办好!”提起“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北坡镇下黎村村民叶女士欣喜地说。

像叶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数字政府改革的便利。为强化镇村办事能力,遂溪持续推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向镇村覆盖。遂溪县政数局联合县农商银行在全县镇村党群服务中心部署了315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今年以来,全县“粤智助”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3万件。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的不只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更是以公开推动理念转变与流程再造,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主动公开方面,遂溪县政数局常态化发布政务动态信息,全方位解读重要政策文件,不断优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做好依申请公开留言办理,持续畅通政民互动交流渠道。

今年以来,遂溪县政府网站已发布7881条稿件,网站总点击量达886.23万次,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留言16条,答复网民留言695条,成为遂溪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政民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外,遂溪县政数局部署落实“场所码”全覆盖建码扫码工作,将任务指标划分至15个乡镇,并每日对各镇完成进度进行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并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现场督查各类重点场所落实建码扫码工作,助力流调溯源及疫情防控工作。

贴心解忧

累计办理业务48277笔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日子,感谢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付出,让我们可以收获这份甜蜜!”今年5月20日,一对新人在办完婚姻登记后感谢道。

当天,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动,在全市率先推出“520婚姻登记便民服务日”活动,采取增设岗位、延迟下班时间、免费赠水等多项措为新人“保驾护航”。

联合审批区、绿色通道、自助办理、志愿者服务站、爱心妈妈小屋……如今,步入面积超5000平方米的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招商引资功能区、政务服务功能区、宣传展示功能区三大功能区域布局明晰,办事环境干净整洁,为企业、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厅大力推进‘一门办、网上办、事项能进必进’,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等多个职能部门也已进驻,可以办理94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其中,专业窗口441项、综合窗口507项,数量居全市前列,此外还设置1个跨域通办窗口,负责办理7项跨省通办事项和30项省内通办事项。今年1—7月,大厅累计办理业务达48277笔。”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崔凯旭表示。

“跨域通办”是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的一剂良药。遂溪县与深圳市宝安区合作,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遂溪节点开通“省内通办”线上服务专区,共梳理了30项全流程异地办事项,推进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方面,遂溪县则配合湛江市政数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节点“跨省通办”专栏上线公安、教育、人社、社保4个单位7项跨省通办服务。此外在大厅还设置1个跨域通办窗口,提供省政务服务网湛江节点“跨省通办”专区7项跨省通办事项、遂溪“省内通办”服务专区30项省内通办事项的线下办理服务。

主题集成服务是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提升效能的闪光点。比如,遂溪县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市政公用综合服务窗口4个,依托湛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服务对象只上“一网”、只进“一门”、只跑“一窗”,即可办理14个单位61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公用授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

“群众满意才是政务服务工作的最终落点。为了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在大厅办事难等情况并进行针对性解决,我们在大厅新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据崔凯旭介绍,“事难办”反映窗口的设置改变了以往意见反馈纸质本沟通欠佳的情况,助力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认真实施新制定的领导窗口带班、服务回访等制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每个工作日轮流在大厅窗口带班,了解窗口运行情况,中心督察股则每星期从登记的服务对象信息中随机抽取5至10名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在大厅办事情况,听取其意见建议。

一抹抹“绿意”也在大厅萌芽。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行无纸化服务,“绿色通道”窗口依托省大数据中心,为办事企业开通电子证照查询功能权限,办事过程中可使用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在大厅的入口处,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制作设置了全县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办事指南二维码区,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快速获取各单位的最新办事指南,有效替代了传统纸质办事指南。

利好加码

特设“绿色通道”服务

日前,遂溪县某百货商行负责人林女士前往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登记注册窗口办理歇业备案手续。填写好相关的资料后,工作人员在审批系统中将该市场主体经营状态修改为“歇业”,为其按下“暂停键”,成为遂溪县首个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自2022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首设的“歇业制度”明确提出,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在选择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前提下,暂时歇业可以有效降低各市场主体的存续成本。歇业备案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更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这是遂溪提升惠企政策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针对重点项目及企业,成立重点项目及企业服务专班,积极主动与有关企业对接,提供全程帮办、前期指导、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特事特办、跟踪回访等“绿色通道”便捷服务,提速项目建设进度。

步入政务服务大厅,投资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站设立的3个惠企政策咨询服务窗口一览无遗。其通过设置中国政府网政策专题、粤企政策通等二维码,向服务对象提供了快捷的线上查询渠道,方便企业充分掌握国家最新惠企政策,积极争取各项政策红利。

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县的惠企惠民政策,有效提高政策传播面和知晓度。

此前,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城月工业园投资建设的年产500台陆上风电机组项目属于县招商选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县招商局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主动联系,积极协助企业高效地办理了设立登记手续,获得企业好评。

“提升重点项目和企业服务效能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积极履行重点工业项目落地投产工作专班中本部门担负的职责,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提升项目立项备案、用地规划、规划报建等阶段的服务效能,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绿色通道”窗口的服务优势,遂溪将继续打造其成为重点项目及企业综合服务专窗。为更好把握住RCEP带来的新发展机遇,遂溪县政数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将会同县科工贸局在“绿色通道”窗口设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外贸企业提供RCEP一站式综合服务,并会同遂溪县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遂溪县支行联合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首贷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遂溪县辖区无贷款记录的企业,通过专窗专人指导,解决首贷户金融知识不足、信息不对称、无征信记录等“首贷难”问题,提高首贷服务效率,有效化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遂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案例

政务“指尖办”

群众少跑动

“粤智助”覆盖镇村方便老人办理养老资格认证

“过去只能到镇里办理养老资格认证,现在有了自助机就可以组织老人来村委会进行认证了,既方便又省心。”遂溪县北坡镇下黎村委会工作人员说道。日前,该村利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两天内为村中957名老人成功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社保机构一年一度对养老待遇领取人进行的待遇资格审查。每年3至6月,遂溪县各镇统一组织各村(居)委会60岁以上的老人到镇劳务保障所进行集中认证,确保老人能正常领取养老保险金。

下黎村委会是北坡镇较大的一条行政村,下辖29条自然村,户籍人口10736人,常住人口7752人,其中60岁以上常住老人1380人,村委会距离镇政府约8公里,最远的自然村红山村距离镇里约13公里。

“每年到这个时候,不但辛苦老人,还会给其子女带来不便。如今有了这台机器,老人自己就能走过来办理,十分方便。”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3月10日,遂溪县政数局组织召开全县“粤智助”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镇认真贯彻落实粤西地区“粤智助”调研会议和湛江市“粤智助”推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挖掘“粤智助”的应用潜力,切实解民困、纾民忧。

会议结束后,北坡镇迅速行动,组织下黎村委会下辖自然村的村长,利用微信群和村庄大喇叭,通知村中老人到村委会集中办理养老资格认证。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短短两天就为村中900多名老人成功办理认证。

镇、村干部还巧妙地将养老资格认证和疫苗接种结合起来,在集中办理资格认证的同时,排查老人的疫苗接种情况,并安排医生到场检查未接种老人的身体状况,对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进行接种。

目前,该方法已经在遂溪县北坡、洋青、界炮三镇推行。在3月14日至20日一周时间里,遂溪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就办理了3782笔,同比增长661.04%,其中北坡镇下黎村办理了957笔,洋青镇俩塘村办理了732笔。

此外,为确保“粤智助”应用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遂溪县政数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工作群、召开推进会,与县农商银行合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粤智助”的宣传推广。

同时,遂溪县政数局还多次下基层了解“粤智助”应用情况,今年以来,共开展“粤智助”实地调研4次,走访8个镇10多个村委会,实地了解各村委会“粤智助”的使用情况,广泛收集干部意见,不断完善“粤智助”管理方法。截至8月10日,遂溪县“粤智助”自助机(含银行智慧柜员机)累计办理业务量131223件,其中查询类61894件、办理类17198件、打印类521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