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湖新区政务服务“网上走”便民事项“门口办”
来源:信息新报 更新时间:2022-08-22

在南太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各个功能区标识统一规范,群众能一目了然找到办事窗口,而且基本实现即到即办。“我们已经在政务服务网上申报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过来提交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后,许可证会邮寄到企业,非常方便。”市民殷先生说。

为了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持续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构建“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模式。同时,新区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将便民事项向村社延伸和赋权,变“区里办”为“就近办”“门口办”。截至目前,新区已全面完成6个街道96个社区的网点增设。

凤凰街道新投用的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窗口式集中办公模式,群众办事只需进一扇门,找到对应的窗口工作人员,就能办事务。“我过来咨询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办理,工作人员教我在‘浙里办’App上进行操作,下次直接申请就行了,不用再跑一趟。”家住便民服务中心附近的王先生说。

对于企业的需求,新区建立了“一专员一窗口一链条”服务模式,通过设立项目服务专员,由项目业主“多次跑”“折返跑”转为代办员“全程跑”。湖州云水桥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新项目从今年2月拿地开始,项目代办员张思煜就全程参与对接。该项目推进负责人蒋思惠表示:“代办员的指导和服务,让我们各项审批流程办理快速又顺畅,加快了项目推进。”今年以来,新区政务中心共跟踪重点招商项目25个,代办审批事项168项。

多措并举之下,上半年,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收件22637件,线上线下一网通办率达99.95%,单事项一网通办率达100%,居湖州市首位。“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收集群众的需求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新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新区政务中心政务管理科负责人朱杰说。

此外,新区高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加快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街道综合自助终端标准化、智能化改造对接,推进“市民服务之窗”建设与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有机融合,推广“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