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模式优化
来源:中国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22

8月18日下午,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政府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论坛以“创新引领数据赋能 助力政府治理新模式”为主题,设置主旨发言、成果发布、高端对话等环节,山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汤志平围绕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致辞。

近年来,山西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务信息化领域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的“品字形”管理运行架构,实现了管理体制上下贯通、一体运作,同时统筹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整合,形成“1+N”的全省政务“一朵云”,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数字政府公共产品,全面提升支撑能力。

聚焦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此次论坛旨在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认识、构建数字政府建设新机制、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新发展,促进数字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提出“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体系架构,避免陷入‘一哄而上、九龙治水’的困局”“数字政府需要集约化建设”“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等个人见解。

据悉,山西坚持以标准体系建设引领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实际,制定、发布了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地方标准,主要包括《政务数据资产登记目录清单编制规范》《政务数据分类分级要求》《政务信息化应用软件验收测试规范》《时代云运维规范》等。目前,数据分级利用、系统整合共享、公共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标准规范已初步完善。

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数字治理效能,山西省集中打造一批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特色项目。其中,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建设项目、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山西省领导驾驶舱项目、山西省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与协同办公集约化平台、海量政务大数据治理与共享交换平台等5个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项目在论坛现场发布,助力省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现场,政府、企业、高校等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运营模式、建设成果、实践经验、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对话,交流、分享数字政府建设的新技术、新方法,探讨数字政府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

据悉,山西省将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安全可靠的数字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政务管理和服务模式,让政府决策更科学、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山西样本”。(山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