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多举措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南昌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25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也是体现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西湖区政数局)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在服务上加码、在质量上加力,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惠企政策兑现专窗
实现只跑一次
“专窗位置很显眼,还有专人对接进行答疑解惑,填好扶持补助申请表后,5分钟内就办理好了。”近日,在西湖区政数局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前,南昌市唯客丽景大酒店的负责人李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申请了酒店行业纾困解难补贴。“这笔钱缓解了我们疫情期间的困境,真是帮了大忙!”李女士说。
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西湖区政数局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申报与兑现服务,专窗实行“集中受理、归口审批、按时办结、一窗出件、一账兑付”的运行模式,窗口收到企业申报材料后,当即流转到对应部门办理。
“对于‘即申即享’类惠企事项,受理审核后,我们当即拨付兑现资金,充分发挥兑现专窗‘一站式’‘兜底式’服务,确保助企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西湖区政数局局长魏峰介绍,该局坚持以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为切入点,统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让线上服务更便捷、线下服务更贴心,构建起覆盖全区的一站式企业服务体系,当好企业的“娘家人”。截至目前,通过惠企政策专窗,该区共为738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干部上门”驻点通办
实现高效便捷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西湖区政数局从“企业上门”变“干部上门”,及时把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礼包”送到园区企业门口,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让企业得实惠,发展提质效。
在西湖区龙河物流园区内,区政数局工作人员践行“一线工作法”,将办公地点“搬”到园区,开启上门服务模式,“只需将信息按照模板进行填写,剩下的就交给我吧。”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园区70余家企业完成了信息填报、实名认证到电子签名。驻点工作人员随即与局里专人对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帮办和高效审批的服务,很快完成了园区70多家企业设立登记。
日前,洪城商圈管委会副主任李青将印有“服务物流保发展 同心抗疫勇担当”的锦旗送至西湖区政数局。“物流企业是区重点企业,也是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没有政数局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我们无法实现快速复商复市。”李青说。
“我们以‘干部上门’驻点通办为服务准则,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以民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的转变。”魏峰说。(记者 刘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