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赴贵州调研“东数西算”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25

8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赴我省调研“东数西算”工作。
调研中,发展中心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安数据中心集群、龙山工业园等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听取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算力调度中心、算力调度平台、金融818项目、贵安超算中心、主枢纽中心项目汇报,并深入工地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建设内容、施工进度、产业链打造等情况。

随后座谈会上,省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向发展中心调研组汇报了贵州“东数西算”工作推进情况,并表示,贵州大数据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从1.0版本提升到2.0版本,迎来了创新发展新机遇,全省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打造“四区一高地”,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贵州“东数西算”工作推进情况表示肯定并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重大工程,受到各方重视和关注,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贵州是“东数西算”的八大算力枢纽节点之一,从调研情况看,贵州在建立机制、聚集算力、运营算力、发展产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推进非常有力。要提高站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以“东数西算”工程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优先建设起步区,强化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的顶层统筹和要素流通,产业化、项目化推进,加快培育算力和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要提高质量,坚持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联合国家级智库机构和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的力量,围绕算力开展更多创新实践,探索更多试点示范,争取打造全国样板。(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