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是一张什么“网”?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25

最近几年,你可能经常听到“工业互联网”这个词。那你是否真的了解,工业互联网究竟是一张什么“网”?

简单来说,工业互联网,就是通过一个开放的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等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通过铺设一张“网”,将生产设备互联,打破“信息孤岛”,企业生产管理变得更加“智慧化”。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来更直观地了解——

在重庆整车企业的智能工厂内,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生产线上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协同化作业,实现了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后的钢铁企业,昔日高温、高压的工作场景已不复再现,涉及煤气等危险区域内的员工大量撤出,取而代之的是数公里外“智慧化”集中控制;大型水电站应用工业互联网后,可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预警系统还可提前预知设备故障情况。有了这张“网”,管理人员不再需要一遍遍打电话确认原料库存是否够用,也不用再去担心物流是否能及时到达,更不需要去担心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整个工厂的所有情况,都通过工业互联网一一呈现在管理人员的显示屏上。

不仅如此,工业互联网还实现了跨厂区、跨地区互联互通,让许多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都能“触网”便捷获取,产业链供需用户实现了互联互通。从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到海量的小微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到通信技术行业……这张渐次铺开的“网”正持续为制造业赋能助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工业制造来说,庞大而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之间如何实现“对话”?又怎样实现互通互联?这里,就要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知识。工业互联网标识类似于我们熟知的互联网域名,它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就类似于互联网域名解析,帮助我们在一个无穷大的数据库中轻易找到想要的信息。

这个唯一的身份标识可以是条形码、二维码,或者是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不同形式。有了这个“身份证”,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就可以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设施。重庆,也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城市之一。当前,我们正处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加快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让更多企业上网上“云”。(网信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