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广州数字政府这样干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22-08-26

便民利企、适老改造、“数据海关”,“十四五”广州数字政府这样干 

8月25日,《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广州市政务服数据管理局、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情况。“一窗”集成、“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十三五”数字政府建设取成效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文谦回顾,“十三五”时期,是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艰辛探索、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主要取得了五方面成效:广州组织成立了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广州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建成全市统一的“云、网、数”等政务信息化公共支撑平台,80%以上的市级单位已“上云”,市电子政务网全面提速扩容,实现五大核心带宽80G互联,大数据中心数据挂接率、规范率、鲜活率居全省前列,多源汇聚、关联融合、高效共享、有序开发的数字资源体系初步成型。
智慧政务改革走在前列。广州在国内率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集成服务模式,实现群众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涌现。2020年,广州在国家营商环境考核中“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一网通办”能力全面提升。广州建成了全市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可网上申办,100%最多跑一次,98%实现“零跑动”。广州打造了政务服务移动端总门户——“穗好办”APP,实现政务服务“随身办、移动办”。截至目前,“穗好办”App累计实名用户超1300万,在线服务事项超3000项;在全市部署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近5000台,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在电力、不动产、金融、建设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获得国务院“点赞”。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组织的2019年、2020年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广州连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p><p>超大城市智慧治理迈出坚实步伐。广州汇聚应急管理、城市治理、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方面海量数据,创新打造了“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人、企、地、物、政”五张城市基础要素全景图,应用主题超20个、服务场景超100个。“穗康”小程序、“穗康码”等应用在数字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广州市民出行的随身必备品。
便民利企、适老改造、“数据海关”“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这样干!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印发实施。《规划》明确到2025年,将广州市打造成创新型智慧城市引领者,全面数字化发展排头兵。同时,《规划》确定了诸多具体目标,例如“穗好办”APP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80%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累计公共数据汇聚总量达到300亿、公共数据开放数据集达到2000个;电子证照用证率80%以上等。
梁文谦表示,广州将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将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突出普惠均等,开启智慧政务新模式。广州将围绕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实际需求,推出更多“好用、管用”的便民服务;将围绕企业从设立、运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再造审批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让企业能在广州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将重点关注涉及老年人、残疾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扎实做好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及助残改造,让特殊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更好地共享数字政府发展成果。
突出善治慧治,构建超大城市治理新格局。广州将全面推进城市运行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创新超大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我们已经打造了集感知、分析、服务、管理、指挥于一体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下一步,将依托这个平台,不断丰富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执法等联合治理场景,尽快完善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梁文谦表示,广州将深度融入全省“一网统管”体系,促进湾区服务协同、治理协同和监管协同,有效支撑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突出整体智治,提升政府协同新效能。广州将推动“部门协同有提升”,聚焦党政部门,以及人大、政协、法院、检务等履职需求,构建市区一体、业务协同的整体政府运行机制。同时,广州将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基层减负赋能,推动市区两级数据中心和部门、街(镇)资源池建设,促进数据要素跨部门、跨层级共享配置,优化填表报数系统,避免数据重复采集和“二次录入”,为基层实实在在减负增效。
突出开放有序,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新高地。广州将建立健全数据要素管理地方性法规,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持续完善数据产业生态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抢占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制高点。广州将充分发挥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率先探索穗港澳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加快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数字枢纽和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探索建立“数据海关”,促进数据资源充分汇聚、顺畅流动和深度应用,赋能大湾区一体化协同发展。
梁文谦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将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办事、看病、出行、创业、监管等热点领域,广泛应用新技术、新理念,通过高水平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有力、服务体验更加高效便捷、社会治理更加精细人性,为超大城市智慧化、现代化治理提供“广州样本”。(记者 郭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