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办”“指尖办”“一网办”……数字政府如何建?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08-29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其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时代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迎来发展黄金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五成地区已经发布了专门的数字政府战略规划文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日前,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表示,我国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王崧介绍,我国的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跃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进展。数字抗疫加速推动数据的互通共享,健康码的普及使用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安全稳定性能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各地健康码系统的承载能力平均提升了7倍。
数字政府建设的广东经验和湾区智慧
2022年是广东省实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迈进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将全面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健全大湾区数据基础设施体系。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要素工作专班组长韩朱旸在接受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采访时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因此,推动数据在广东、香港、澳门的互联互通,需要做一些探索工作。

在实践方面,广东省结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满足大湾区人员要素流动的需要,统筹推进数据流通工作。2021年,提出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探索建立“数据海关”;支持在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这两个重点地区开展数据跨境流通试点工作,包括跨境数据流通的审查、评估和监管等。

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过去这十年,我国的网民规模从5.6亿增加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对标,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围绕整体服务能力提升,持续强化泛在可及的一体化建设思路。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推动依托国家平台整合对接各级、各类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系统,在提升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独唱”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标准统一、服务同质的“合唱”能力,变群众“来回跑”为政府“一网办”。
围绕精准服务能力提升,持续推动智慧便捷的服务模式创新。聚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开展个性化、有特色的服务模式创新,以民生服务高频事项为重点,搭建群众“点菜”、平台“配菜”、部门“炒菜”的“中央厨房”式政务服务样板,全面推进政务流程优化再造,推动服务模式从“事项服务”向“场景服务”转变。
围绕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公平普惠的基础性服务。既要持续深化面向“少数人”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更要丰富惠及“大多数人”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提升公共服务基础性、兜底性服务能力,推动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最大程度地惠及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