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构建“一中心四平台”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29

 

“太方便了,这么快就签下来了,真是没想到!”日前,身在广州的张伟通过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的“衡房掌上通”微信小程序,不到五分钟就办理完了市区丽景名苑小区房屋交易网签业务。这是衡水市住建局智慧房管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每天都能见到的情形。

智慧平台通过门户网站、自助设备、微信公众号、手机小程序等公众服务渠道,实现合同网签、合同备案、合同变更、抵押网签等业务办理,购房人能够实现异地签署,避免来回奔波。目前,衡水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已指导144家开发企业、4家经纪机构使用智慧平台办理了商品房及存量房网签备案,通过“衡房掌上通”微信小程序已实现网上签约房屋买卖合同备案11826件。

近年来,衡水市将信息化、智慧化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内涵,不断拓展信息化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信息惠民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该市在建成全省首个全光纤城市、全省首个集约化“电子政务云平台”基础上,又出台《“智慧衡水”顶层设计方案》,形成智慧衡水“1+4+N”的建设思路。

“1”即一个智慧衡水大数据中心,主要为衡水市各类信息系统提供安全、高效的物理环境,构建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和社会信用库、电子证照库,形成衡水市政务大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智慧衡水大数据创新应用。“4”即政务协同、城市运行管理、企业融合服务、“城市通”市民融合服务四个平台,实现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市民和企业服务的集成创新与应用。“N”即从政务、城管、产业、民生领域引入、开发、更新各类应用,实现政务共享协同、城市治理精细、产业发展兴盛、公共服务普惠。以“一中心、四平台”作为城市智能化管理的城市大脑,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四平台”为依托,实现强政、重治、兴业、惠民目标。(河北网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