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推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8-29

广东省推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

8月26日,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服务专区在江门正式发布上线。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可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咨询、网办辅导、业务受理全流程服务,创新性地将线下优质服务资源送到企业群众身边,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领企业群众办事全新体验。

相较于传统的“网上办、指尖办”,或者以文字、语音为主的线上服务方式,“视频办”平台立足“泛在可及、数字普惠”,提供专业化咨询导办、手把手在线辅办、面对面专属快办和心连心创新暖办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一是平台配备专业客服人员在线进行视频辅导,同时支持语音、文字和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双向互动,让咨询辅导服务体验更立体、更直接、更有效,实现先咨询后办理,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二是平台支持电脑端、手机端等多终端实时交互,客服人员可通过屏幕共享、文件传递、实时文字对话等功能,向办事人员演示线上办事流程,实现线上申报精准辅导,有效解决企业群众线下心理依赖、网上操作不熟悉、不熟练的问题,无论身在何处,均可轻松享受一对一线下窗口服务。三是基于“视频办”强大的后台管理能力,将线上事项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科学匹配调度各类服务资源,推动群众申办端、前台受理端和后台审批端多方协同、高效并行。

为了更好的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快捷、更精准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平台强化对重点投资项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对外贸易经营等高频涉营商环境优化类事项的支撑力度,通过在“视频办”平台集成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能力,实现一键上传、后台比对、高效办理,客服人员可现场核验、远程收件,大幅减少企业经营者跑动成本和沟通成本。

“视频办”平台由省统一建设,充分发挥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云视频能力、统一身份认证、粤视会等基础支撑能力,为全省各级基层政务服务单元赋能。依托“视频办”平台,基层可快速搭建直播宣传、执法监督、营商环境、网络问政、应急心理辅导、助老助残等新型服务互动载体,使现有“网上办”模式迭代出不依赖专用设备和场地,方便可及的“视频办”政务服务模式,有效打破地域和时空对政务服务的限制,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目前,广州、珠海、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7个试点地市已累计上线“视频办”服务超过760余项,涵盖企业经营、助老助残、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房产公积金、公共服务等各类服务主题。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表示,全省政数系统将在数字政府建设新一轮创新周期中,加快构建全时在线、渠道多元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随着我省数字政府改革不断深入,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数字政府建设将以高度的灵活性和智能化,牵引带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全面发展。(广东省政务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