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打造数字政务服务样板间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30

临沂市兰山区:打造数字政务服务样板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持续转变,兰山区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全市市县数字化组技术平台,打造形成12个多端申报、智能无感审批、在线电子制证签章、办件信息自动共享公示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审批办理链条,切实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好办”“快办”“简单办”,让企业群众和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同时感受到政务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无感政务审批”。

兰山区智能审批链条是基于山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山东政务服务网、浪潮自助服务设备、浪潮综合受理系统、浪潮叫号系统、浪潮大厅管理系统、浪潮政务服务平台、浪潮电子证照系统、浪潮大数据共享平台、爱山东APP、浪潮审管联动平台等多个系统平台,联同市公共信用平台、市大数据共享平台,打造的全流程体系化系统性自动智能审批办理链条。

智能审批链条着眼于事项申报、审批办理、制证签章、证照发放、审管推送、信用公示等各办理环节,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OCR人工智能识别、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数据智能对比、自动电子签章等技术,打造的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同源;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线下窗口等多渠道多端申请;在线表单填写、证照调用“无纸化”申报;政务服务平台智能数据核验无感审批;办理结果文书自动生成电子证照、签盖电子印章;市公共信用平台、市审管联动平台、市大数据共享平台自动公示、自动推送、自动共享办件结果信息;企业群众自助下载电子证照或自助打印纸质证照的办理链条。智能审批链条通过多个平台的对接和多项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一系列行政审批碎片化、条块化、单一化,最新、最先进的改革成果进行整合,组建形成各环节、各节点均满足政务服务信息化改革要求的全流程体系化系统性自动智能审批办理链条。

通过兰山区智能审批链条,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喜好,无需跑腿、无需等待,随时随地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和获取办理结果文书;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也不再有任何业务办理负担。自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始终将群众、企业利益摆在重要位置,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政务服务“四减四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王亚潇 宋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