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要立足公共体验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09-14


日前,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发布,此次评估结果不再以排名的形式出现,而是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广东在连续三年蝉联第一的基础上,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保持全国前列,广州、深圳在重点城市评估中也同样持续领先,均入选“非常高”序列。

没有了具体分数、排名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同样分量很重。榜单一出,不少地方多有对其自身所处档位、进步幅度作出的解读,这当然与此番评估编制主体的权威性有关。《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均作为被评估对象。应当说,这份评估结果所能表征的,就是过去一年省市两级政府在服务成效度(“好差评”制度建设)、办理成熟度、方式完备度、事项覆盖度、指南准确度等五个维度上的工作成效,以及在全国同题作文中的成绩分布、能力比拼。

首先可以看到,在模糊处理的名次背后,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的整体性提升,传统上“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局面正在被打破,8个省份的排位跻身“非常高”级别,多个地区也由“中”升至“高”,报告点名表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在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的同时,所发挥的“头雁效应”,所激发的“群雁活力”,这也是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在全国层面的初衷所在,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体化政务服务的内核,不仅是包括服务成效度、办理成熟度、方式完备度、事项覆盖度、指南准确度在内的多维共进,也必然是全国层面统一的公共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不难看到,从广深到广东,各个指标的成绩均保持在第一梯队,而各项评估指标本身就是带有相当逻辑联系的整体。从“服务一网通办”的办理成熟度测评,到“渠道一网通达”的方式完备度体验,再到指南精准实用程度的打分,对具象化的个案公民体验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共同决定了公共服务成效与公众的获得感。“一枝独秀”的公共体验是不存在的,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所要求的,从来都是社会各方面的“打包”提升。同样的道理,仅有个别地方、部分优等生“赢麻”了的持续领先,显然不如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地方样本风行全国来得更畅快。

事实上,一体化政务服务的细节性精雕细琢,也离不开全国层面对于标准统一、数据共享的强力推动。让数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安全、有序、高效共享,一来为满足移动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普通社会成员对于数字政务的体验质量。2021年9月,国务院推动电子证照应用领域的扩大,确保政务服务平台“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的应用场景不断开疆拓土。就在日前,国家卫健委还表态,将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健康码互通互认,在支撑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便利大家正常通行。从健康码、核酸报告全国互认的角度看,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的空间依然很大,也不大可能寄希望于几个地区的单打独斗,更需要区域治理的协同一致与国家推动的果断有力。

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的题中应有之义。“非常高”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结果,要有能力匹配和呼应同样在不断提升的社会公共需求,让个案化的具象体验也有“非常好”的感触,都可以成为评估宏观改革成效的参照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