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好办”让山区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少跑快办”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2-09-14

“以前要到隔壁乡镇办理身份证,费时费力费钱,得来回折腾。现在好了,不仅家门口就能办理,而且还能免费邮寄到家,真方便。”近日,家住温州市泰顺县东溪乡上村村的蔡大爷来到当地便民服务中心,经工作人员引导,在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前进行拍照、身份核验、指纹采集、自助缴费等环节,仅花不到5分钟时间,便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了身份证到期更换业务。此前,同样的业务他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到隔壁乡镇才能办理完成。

东溪乡村民利用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办理相关业务。泰顺县政务中心供图
东溪乡位于泰顺县东南部,户籍人员达1.1万多人,是泰顺县人口总数最多的乡。由于辖区内暂无派出所窗口,平日里村民们都是趁着“赶集日”,集体包车到10公里外的泰顺县泗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因此,无法直接办理公安类事项的政务服务短板,成了东溪乡的民生痛点、堵点。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得延伸到哪里,这样才能切实消除高频事项的服务盲点。”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夏文琦表示,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该中心聚焦民生需求与服务短板,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下沉一线,创新在东溪乡等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地设立“泰好办”网办中心分端口,即依托“全球通”设备,将视频设备及专线延伸至这些分端口。同时,该中心在这些点位放置了身份证自助办证机。
通过数字赋能,东溪乡等5个乡镇的群众可选择现场视频连线“泰好办”网办中心办件,或直接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点分端口办件,真正实现群众无需跑路即可办理身份证期满换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等业务。“除第一次申领身份证外,凡是户籍在浙江省范围内、16周岁以上的公民均可办理。办理成功后,一般情况下10个工作日身份证就可以邮寄到家。”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将政务服务大厅触角延伸至村社、乡镇、省市、境外,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
截至目前,该县已实现公安、医保、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208项事项下放基层网点,此次又将公安、医保、社保、公积金等42项需现场身份确认的事项下放“泰好办”网办中心的分端口,让山区“留守”群体等实现了“少跑快办”。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将重点优化全县31家农商行网点线下政务服务专区,将烟草、民政、税务等62项高频民生事项纳入“金融+政务”圈,还将对身份证办证机等自助设备进行流动管理,不断延伸基层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多点办”。(赖淼莲)

温州泰顺:“泰好办”让山区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少跑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