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系统布局应用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19



本报讯9月16日,应急管理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局长杨智慧介绍,近年来,应急管理部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布局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取得初步成效。

杨智慧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使用应急管理部统一建设的系统,有16个省(区、市)使用自行建设的执法信息化系统。按照“部建推广、自建对接、模块升级、数据共享”原则,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布局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取得了执法信息化基础逐步完善、数据共享应用机制基本建立、系统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加大等初步成效。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在工贸行业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工贸专项执法已录入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等重点企业3.4万家,运用系统对1.7万家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智慧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定期通报、视频调度和重点督导等方式,推动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持续加大系统推广应用和数据对接力度。一是督促推动加快解决目前推广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基础工作不到位、数据对接质量不高、线上执法比例偏低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系统推广应用。二是坚持以系统推广应用为抓手,利用系统核清企业底数,开展执法检查,以系统应用助力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圆满完成。三是研究制定执法效能考评制度,拟将线上执法检查率等指标纳入其中,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执法效能考评体系。(实习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