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对策分析
来源:人民周刊 更新时间:2022-09-19

    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随着出版传播与现代科技相互渗透与加速融合,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对于转变出版业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

    当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普遍共识。在国家政策推动、市场需求牵引以及新技术支持下,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

    首先,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数字化转型规划,为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顶层设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7年印发《关于深化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入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支撑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行业服务体系。《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出,要实施数字化战略,创新出版业态、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推进出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壮大出版发展新引擎。不断出台的支持数字化转型的规划指引和扶持政策为数字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

    其次,疫情时代数字化产品需求增大,带动数字化产品销售迅速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大大提升了市场对数字化出版产品的需求,对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很好的牵引作用。新需求使得出版行业涌现出场景化的数字文化业态和多元化的产业链条,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出版行业应对信息传播方式和内容消费需求变革的发展战略。

    最后,新技术快速迭代并日趋成熟,为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改革的深入发展,“大智移云物”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推动信息获取渠道、传统媒介形态和国民阅读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不断催生数字文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出版行业数字化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和转型赛道。

    二、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基于中信出版社的案例分析

    中信出版社成立于1993年,200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7月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中信出版社是国内较早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出版社之一,具有很好的典型性,对它进行研究也有助于更好了解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情况。下面从企业战略、业务结构、运营流程和人员结构四个维度剖析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

    1.企业战略

    中信出版社在战略上高度重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2020年,该出版社提出“以科技助推、以文化引领,围绕主业进一步发展数字内容、开拓新消费业务,全面推进科技内核化,不断增强数据和IP对公司业务的赋能能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型内容产业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为积极落实,公司全面布局“三年强核”和“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加大对运营平台数字化和产品智能化的投入,全面升级数字内容平台,构建“大生态渠道”,推动公司会员、运营、营销、管理体系的全面数字化升级。

    2.业务结构

    在数字化转型中,中信出版社积极开发数字化出版产品,布局数字阅读和服务业务。主要做法包括:第一,数字化优质内容资源,拓展数字内容产品,包括电子书、有声书、音视频、广播剧等;第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采用专题策划方式,通过数字化平台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第三,设计专门部门为机构用户提供服务,积极向新型知识服务内容提供商转型。

    据统计,2017年中信出版社的数字阅读收入为5459万元,2020年达到7049万元,增长了29%。与此同时,从权重看,数字阅读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率从2017年的4.29%降至2020年的3.73%,说明传统业务仍是收入增长的主力军,数字出版具有很大增长空间。

    从毛利率看,数字阅读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26.43%增长至2020年的37.94%,数字阅读业务贡献的毛利总额占比也从2017年的2.79%增长至2020年的3.5%,有了显著提升。相比传统业务,数字业务的特点十分明显:随着业务规模增大,规模收益不断递增,边际成本则不断下降。可见,数字化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3.运营流程

    在出版运营方面,中信出版社十分注重大数据驱动的精准营销以及新技术对生产和发行的促进作用,初步完成出版共享平台建设,正在搭建生态产业链体系,开放公司内容、版权、供应链和营销资源,进行战略整合和资源重塑。同时,中信出版社构建了图文、视频号、直播等的立体营销矩阵和书店、央媒、自媒体、行业垂直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网络,拓展立体销售渠道,强化数字化营销。

    4.人员结构

    数字化转型依靠数字化人才的支持。中信出版社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加快已有人员的数字化转型速度。据统计,2020年中信出版社在职员工人数为1483人,其中技术人员57人。由于数据局限无法获知其他人员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但技术人员总体偏少,无疑会使出版社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解决方案更多依靠外部单位,也说明中信出版社在技术方面的人才储备有待进一步提高。

    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发现中信出版社在战略上对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而且数字化业务也在不断增长。但总体而言,其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数字化业务的收入占比偏小,数字化的运营流程体系还在搭建过程中,数字化人才的储备还不能很好地支持整体的数字化转型。

    三、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对策建议

    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探索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更好地促进出版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创新产品形态,打造数字化品牌。数字化出版要坚持内容优先,借助数字化技术打造出更多数字化创新产品。要通过数字化平台,更好匹配读者的需求和出版产品的供给,利用数字化产品的特点和数字化传播渠道服务数字化产品的品牌建设。要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一体化内容链,利用AI转化等数字技术,形成新的内容挖掘机制和内容生产体系,服务于“大文化、大知识、大消费”的新需求。

    其次,要依托数字技术,对传统出版业务进行流程再造。要建立数字化出版标准流程体系,打造选题、编辑、出版、发行各环节实时共享的分布式生产、场景化服务产业链条。要把传统的文字校对、排版等事务性、重复性工作交由程序(机器人)来完成,提高人员工作效率,让编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聚焦选题策划和内容挖掘等核心工作。要将作者纳入数字化的出版流程中,实现作者和编辑的更高效互动,从而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再次,大型出版企业要加大新技术投入,建立企业数据中台。要共享作者、读者、供应商、营销渠道等资源,消除传统业务部门之间的隔阂,拓展出版边界,在共享生态系统中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数据中台投入大,而且技术更新速度快,企业在数据中台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原则。

    最后,要引育并举,加大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涌现的新内容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出版企业吸纳和培养多元化、综合性、创新型人才。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要转变现有出版人员的思维模式,提高人员的数字化能力。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企业要建立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良性机制,优化企业的人员结构。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要构建和完善出版与技术融合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企业负责人要率先转变认识,推动自上而下的数字化创新,同时鼓励自下而上的数字化创新。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