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铜川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1


本报讯 近日,张先生在王益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异地申请办理的纸质营业执照,这是王益区跨省通办颁发的首张证照,标志着王益区与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等56个区县启动“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给张先生带来便利的,正是该区打破地域限制,在以往“跨区通办”的基础上,积极推行“跨省通办”的审批模式,改变了以往政务服务只能在属地咨询办理的局限,极大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成本,提升办事效率。
谋定后动,搭建战略框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王益区与合作地区形成工作合力,协商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合作原则、合作方式、合作机制等多项内容,谋划和完善设立实体化政务通办专窗、实行“窗口收件、快递+网络送件、限时办结”模式。
化繁为简,规划流程再造。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统一不同地区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推动办事结果实现实时推送、双方互认,开展异地代办帮办,实现审批结果一地办理两地通用,进一步减少重复操作。
授权信任,提升政务效能。建立“跨省通办”授权信任机制,协议双方相互授权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两地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事项,采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
截至目前,王益区已与省内外60个地市签订“跨区域通办”协议,其中,省外城市56个,省内城市4个;已实现1120个事项“跨区域通办”。王益区“跨区通办”累计业务办理48宗,“跨省通办”累计业务办理4宗。(通讯员 李慧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