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动态监测行政执法过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2-09-21

浙江婺城动态监测行政执法过程

数据比对严查微腐败

 
本报讯(通讯员 陈滇 陈雯 楼婷)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建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智慧监督平台,初步实现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的动态监测、留痕可溯、实时预警和集成监督,为监督执纪提供了新思路,助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目前,应用平台搭建了77个监督模型及135条预警规则,归集了15家单位18个系统的数据,集成了权力行使主题库、辅助验证主题库、监察对象库等三大数据库。” 婺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数据筛查,发现2019年以来申请该区某商圈公共区域并通过审批的主要集中在6家公司,其中4家的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平台立即将其智能锁定为高危行政执法对象并发出预警。后经进一步调查发现,有关人员为通过审批获得某广场公共区域长期经营权,存在向该辖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人员行贿行为。目前,相关执法中队原中队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自应用平台运行以来,累计产生预警信息1591条,发现问题1633个,问题查实率61.7%,追责问责33人。

婺城区纪委监委在数字赋能智慧监督的同时,针对应用平台预警发现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并指导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健全接处警办理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等17项制度,有效推动该区执法案件处置效率提升47%。(通讯员 陈滇 陈雯 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