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科技推进农业现代化 新农民焕发农村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09-21

本网消息:农业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计划,中国正分区建设示范区,来引领全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系列报道《新时代的中国》,今天我们前往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试点地区——江苏宜兴,去看那里的农业现代化革新。

宋昌昊是开着车来到他的水稻田里干活的,从车里下来的时候,我们没有料到这片水稻田的主人是一位满脸书生气的小伙。他从后备厢里搬下无人机,这是他的农具,调配好农药倒入水桶,安装上电池,无人机起飞。然后,他看着就行。稻田的地图数据已经提前输入,无人机会按照地图自动飞行喷洒。

坐在稻田边的咖啡馆片刻,无人机完成了300亩稻田的农药喷洒。

三年前,大学毕业的宋昌昊成为杨巷的新农民,问起他怎么知道何时该洒药的,小宋带我们去看田里的害虫探测器。

这个害虫探测器其实是“农业物联网”的一员,田间还有小气候仪、农机监测仪,它们将虫情、温度、湿度、日照、农机定位发送到信息平台。小宋就是按照这个平台的信息来实施今天的工作的,这些用手机就能查看。

今年夏天,中国多地出现干旱,宜兴经历了历史最高气温,连续两个月没有下雨。不过,这里的水稻生长没有受到影响。

深埋在稻田下的水管保障着稻田的供水,它的出水量由稻田边的智能系统控制,何时出水的指令来源于物联网平台,这就达成了根据气候给水的自动化。土层下的水管比传统漫灌更精准,大大节省了用水量。干旱被精准解决,这样高温反而使水稻长势喜人,不出意外会在十月迎来丰收。

有了无人机和自动给水系统的协助,我们陪着小宋一天就照料完了300亩农田,而且多数时间我俩都是坐在稻田旁的咖啡馆看着而已。

事实上,这里的水稻种植从育秧、田间管理、收割到稻谷的储存,再到成品米的生产,全过程体现着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力的节省,更重要的是让这块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数三分之一的土地,不但养活了当地密集的人口,还向外出售高品质的大米。

我们来到小宋背后的农业服务社。水稻的育秧在控温控湿的暗化室内完成,炼苗是在硬质地上用微喷灌技术完成的,水稻的种植用自动插秧机完成,插秧的效率从每人每天1亩地到现在一台机器每天50亩地

曹国群说,施肥量和插秧的质量把控,机器比人更加标准化。

水稻收割也是全自动农机完成,农机在田间收割时在哪儿、做什么、合格与否在掌上就能监控

我们来到高达16米的谷仓,走近稻谷,闻到的是新鲜稻谷的香气。这是一个低温、充氮、恒湿、透气的环境,稻谷营养价值和口感香气都能保鲜下来。

通过品种选育和适度碾磨技术,米厂还能生产出针对糖尿病患者的高端大米。这些高科技农业企业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先进农机购买有补贴,享受农产品自产自销免税政策和留抵退税政策,大力减轻农业的税务负担。

田间安装杀虫灯,种植香根草吸引大螟虫,建立生态岛用浮游生物来净化农田废水,水稻田上修筑景观长廊,能够看到现代化农机造出的稻田景观,旁边一家俯瞰稻田的咖啡馆马上营业。新农民小宋享受着农业全过程现代化带来的便利,收入也在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