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增强更多获得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2-09-23

哈尔滨9月20日电 9月19日,浪潮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陈兆亮做客“珠江路35号”企业家沙龙,和在场嘉宾共同交流探讨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话题。他提出从电子政府到网上政府再到数字政府,本质上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效能提升以及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陈兆亮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推进电子政务到了数字政府新阶段。当前,数字政府阶段与前面阶段相比较,主要是要实现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技术、数据的融合,改变以前业务办理的方式,例如移动办公、远程检查、城市治理、智能审批等,提高每个人的工作效能。

他认为有四个大的驱动力推动这个变化,也是浪潮搞数字政府建设的关注重点。

第一个动力是从“B2B到B2C”。简单说以前他们的系统设计主要面向的对象是组织,现在面向的对象要把公众考虑进来,核心是面向组织的服务与面向公众的服务的深度融合,例如健康码。B2B到B2C的典型特征就是超大用户规模、超多应用在线、超快服务响应、超高性能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系统设计上要超越以前的系统,运用云计算、微服务、大数据等技术,来设计新的系统。

第二动力是“数据驱动”。政务数据资源又可分为政府网站数据资源、业务系统数据资源、专门采集/检测/监测数据、工作存档归档数据等四类。现在这些资源之间尚未形成广泛的共享和利用。要进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和流程再造,必须利用好数据,通过场景拉动,不断突破数据围墙,探索数据所有权、安全性、隐私权、标准和质量等各个维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第三个动力是“全面互联”。“全面互联”是在数字空间实现全面互联,既实现城市部件、政府组织、服务对象之间的全面互联;又涵盖人与人的链接、协同;人与物的链接、协同;物与物的链接、协同。

第四个动力是“智能化”。智能化的体现是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应用,衍生出“工具+算法”的智能化能力,将智能化嵌入到业务流程中。这涉及计算资源、数据、算法和业务改造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应用场景拉动是比较好的突破模式,以智能审批为例,将原来的业务流程靠人进行核验、检查、填写表等内容进行数字化改造,这个过程本质上就是对业务的重新设计。

 

此外,陈兆亮还详细介绍了浪潮集团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的业务、技术和数据经验,并希望能够更多参与到黑龙江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据了解,浪潮集团连续多年在政务服务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策划: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