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以云为基,数智赋能”政务云专场培训会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政务“一朵云”助推数字政府建设提速增效 长沙举办“以云为基,数智赋能”政务云专场培训会

9月24日讯 3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域跨层通办”,2000余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指尖可办”,23类电子证照实现办事免提交;17项证明实现移动端开具……如今,在长沙,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享受到了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而这背后是一朵强力支撑的“政务云”。
为更好地推进全市“政务一朵云”建设,全面提升云资源统筹管理、集约建设和统一服务水平,9月23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以云为基,数智赋能”政务云专题培训会,各区县(市)、园区、市直部门相关信息化工作负责人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另有1300余人在线上观看了培训直播。
据了解,本次培训邀请了华为、中国电信资深技术专家以及长沙市大数据中心的业务骨干围绕全市一朵云统筹规划、长沙政务云运行规范流程、政务云国产化趋势及发展情况、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旨在全面提升全市信息化工作队伍科学用云、精明用云、安全用云水平。

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 长沙“政务一朵云”为长沙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算力支撑、丰饶的数据土壤、高速的信息通道。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率先全国打造了“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新体系,联合华为打造了长沙市政务云创新中心,成立了全国首个“鲲鹏政务云标杆实验室”。市政务云平台已为全市78家单位397个政务系统提供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靠的政务云服务,有效支撑了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各领域智慧应用,获评“2021年数字政府十佳案例”。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建好、管好、用好全市“政务一朵云”势在必行。据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在“新技术”与“新基建”的双轮驱动下,长沙政务云正在朝“深化应用+业务创新”的3.0阶段加速演进。未来,将进聚焦“统筹”拓展服务范围、聚焦“可靠”升级体系架构、聚焦“应用”打造示范场景,推动各区县(市)在市级政务云区域内搭建各自的子云,构建包含本地备份、同城容灾、异地备份、公有云容灾的分级容灾体系,并通过政务云建设促进政务业务整合、数据共享协同、应用安全可靠、生态融合发展,全面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全面提升长沙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数字湖南建设贡献“强省会之力”,奋力谱写数字中国建设的长沙篇章!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上云流程规范的了解,提升了对政务网络安全保障的认识,也明确了今后推进全市“政务一朵云”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为后续长沙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奠定了基础、凝聚了力量。(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