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数字金融场景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发展数字金融,苏州迈上新台阶。


“苏州将加快全市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积极在C端、B端、G端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加快形成产业化优势;持续招引优质资源,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将试点优势转化为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优势。”在“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

在数字金融领域,苏州的先发优势明显。以数字人民币为例,截至今年8月末,苏州全市开通个人钱包3003万个,对公钱包168万个,累计交易5464万笔,交易金额362.8亿元,交易金额、个人钱包数量、首创场景数量等各项核心指标位居试点城市前列。目前,苏州的数字人民币商户已增加到33万户。

事实上,江苏对苏州发展数字金融一直高度重视。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苏州打造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积极建设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率先布局数字金融产业链。”

如今,政策红利正在落地。在上述大会上,苏州发布了苏州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推进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措施、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并进行首次政策兑现。共有5个数字人民币全国首创场景、4家创新型机构、两家产业生态圈企业获得奖励,首批奖金总额超700万元。

“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已经过充分验证,并在多元化场景实现落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从率先在全国对公务员发放数字人民币交通补贴,到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工程款项;从首创实现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不动产登记费,到发放全国首例数字人民币股金、数字人民币奖补资金,苏州实现了众多对公场景的“首单”落地。

在盘和林看来,只有应用广泛了,数字人民币才能真正得到普及,“苏州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并无试行难度,可以快速推进,让数字人民币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下,我国数字金融线上线下发展齐头并进,一些金融机构逐步形成了完善的数字金融生态,金融机构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盘和林进一步分析称,在线下,智能化、场景化成为数字金融转型的主要方向。一方面,传统网点转型为智能化网点,通过智能终端提升用户业务自助化水平,可自助化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网点的“无人化”时代即将到来。

“另一方面,通过金融功能模块化,更多金融业务以功能模式嵌入到线下数字场景中。”盘和林说,“比如,在新零售场景中结合消费信贷,金融机构通过数字金融转型,建立更多的金融功能服务入口,让金融业的服务内容更加多元。”

不过,盘和林也指出,数字人民币支付要实现全面覆盖,需要完善商家应用收款生态。

“当前,很多商家尚未配备数字人民币收款设备,影响了用户体验。”盘和林说,同时,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便利性还需提高,“当前数字钱包里面有商家子账户和金融机构子账户,各个子账户之间交叉度、联通度有待提高”。(记者 潘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