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7

湖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为“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数字化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等重要论述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我省及时制定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浙江“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政治敏感度和行动执行力;充分体现了省政府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用好数字变革这一最大变量,撬动实现“八个高地”的战略定力和战术布局;充分体现了全省上下合力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保持先发优势、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和毅力。湖州将牢牢锚定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对标一流、迭代创新、深化改革,为政府科学决策、高效服务打造“最佳应用”、配置“最强大脑”。
把握新要求新定位,全面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新标杆。近年来,湖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系列部署,不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改革思路、定义内涵、体系构架、方法手段,建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工业碳效智治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一指减负”应用获省改革突破奖银奖;“两山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3项获全省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吴兴区、德清县、安吉县被评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单位。出台的《实施意见》将国务院《指导意见》7个方面143条任务逐项落实到我省数字政府重大改革任务和数字化重大应用中,同时兼具浙江辨识度和创新性,为湖州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很好的遵循。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实施意见》,持续创新施政理念、履职方式、服务模式、治理机制,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湖州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湖州力量。
锚定新目标新任务,全力擘画数字政府建设新蓝图。《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和“到2035年”数字政府建设新目标和“六大任务、八十四项具体任务”。聚焦社会治理领域,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行政执法协同指挥应用,建立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目前,我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达到76.5%,位居全省前列。聚焦公共服务领域,致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比如:德清通过打造全域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底座,联动“浙里智惠·基本公共服务”,依据算法模型形成的人群画像,为每一个家庭成员精准推送可享受的服务清单,实现政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集成贯通到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推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接下来,湖州将深化数字化改革理念,全力推动构建六大工作体系,在六大任务先行示范,加快打造“整体智治、惟实唯先”现代政府。
迭代新打法新举措,不断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各项部署,关键是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坚持加强宣传解读,以专栏、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形式全面立体做好《实施意见》的宣贯工作,营造政企社多向互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完善顶层设计,对照省《实施意见》,结合湖州实际抓紧制定出台本地《实施方案》,迭代升级数字政府建设的体系架构,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湖州落地落细。加快职能转变,着眼政府治理中堵点难点,推动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强化数字赋能,聚焦省数字政府重大改革、重大应用,省市县联动抓承接贯通,发挥省重大应用的牵引撬动作用,赋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湖州特色,聚焦省党代会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深化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强化重大应用支撑。以湖州数字政府建设的实绩实效,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贡献湖州智慧、提供湖州方案。


(作者系湖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