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 探索数据中心集群特色发展之路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9-27

贵阳贵安: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 探索数据中心集群特色发展之路

数据中心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计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应用提供海量数据存储和源源不断的数据计算服务。

贵阳贵安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核心区,持续深化大数据创新实践,规划并建设中国南部规模最大、存算能力一流的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集群,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

“先天优势”加“后天发力” 贵阳贵安形成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

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5℃左右;远离地震带,地域环境稳定安全;电力资源丰富,电价相对优惠;地形地貌多样,适宜建设平面式、垭口式、隧道式等多种类型的数据中心……立足气候、电力、地形地貌等优势,贵阳贵安数据中心集聚区建设高歌猛进。

位于贵安新区的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48万台,据了解,项目二期即将启动建设,完成这次扩容后,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的机柜将从现在的四千多架增加到近一万架;中国移动贵安云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三大跨省数据中心之一,也是国家级的灾备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两期建设,装机能力达到1万架;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项目规划总投资80亿元,总用地面积1521亩,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贵阳贵安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为圆心,在半径4公里区域内规划建设了1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1184亩,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拥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苹果数据中心等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已有23个。预计到2025年,贵阳贵安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将达到400万台以上。

数据中心并非单纯的数据存储机房,其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发展。围绕数据中心集聚的特色优势,贵阳贵安积极打造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建设云服务“首位产业”“品牌产业”,做大做强数据清洗标注等关联数据服务产业,发展IDC运维服务产业。

为推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质升级,贵阳贵安编制了《“东数西算”工程大背景下贵安数据中心集群用地布局、业务布局及支撑体系》等规划文本,明确了贵安数据中心集群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万亩,新增用地面积约6276亩,服务器最大可承载约 1000万台,围绕金融板块、国家部委板块、大型央企、互联网头部企业板块四大板块进行规划布局,致力打造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聚集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聚集地、个人数据集聚地。

迎接“东数西算”利好 释放海量数据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动力。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是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阳贵安成为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为数据中心协同、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在“东数西算”背景下,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贵阳贵安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7月2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贵州省将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加快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向贵安新区集中,在贵安新区布局新建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持续巩固贵安新区作为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最多地区之一的领先地位,力争到2025年,贵安集群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围绕400万台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通过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增值、数据交易、应用软件等,贵阳贵安将呈现千亿级的数据中心产业市场,为东部乃至全国提供高质量的云服务。

如今,贵阳贵安除了形成了数据中心集聚区,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具备完整的计算产业生态链。接下来,贵阳贵安在抓好数据中心招引和集聚方面,将以“东数西算”为重点,引进一批主数据中心、灾备中心、超算中心,加快推进绿色、智能、高可用金融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加快打造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在云服务细分市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

贵阳贵安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上的布局,体现了极强的前瞻性,为“东数西算”工程筑牢了“数字底座”,助力中国形成「数据中心飞地」及数据加工处理的「前店后厂」模式,推动以数据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新时代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大数据探索了新路径、树立了新样板。(数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