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政务服务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精彩蝶变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22-10-08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有序、便民”目标让市场主体提升获得感。各地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迭代更新,“数字政府”建设加速前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奔赴。
该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各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各个高标准建设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围绕“便民”二字,做足“服务”文章,以实际行动吹响了该市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号角。
办事群众说,来这里打一张证明,现在确实各样服务和接待各方面很好,手续都非常简化非常方便。
办事企业说,现在在窗口办事效率非常高,服务态度非常好,而且现在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以前就得跑多个部门,现在效率就高了,包括要复印的话,也可以在这里复印。
该市当前已在全市各乡镇场街道村居安装了524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主要用于乡村疫情防控、粤康码、养老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残疾人认证、自助办税等业务。截至目前,“粤智助”设有128类服务,业务总量约达到15.7万笔,后续服务事项还会继续增多,切实担起“智慧政务,助力民生”的重托。
“粤智助”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打造的便民服务自助机,群众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扫扫脸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让老百姓不止感觉到家门口就能办证的方便,更体验到如在家办证的亲切感和幸福感。
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通说,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要做到“三化”。一是管理规范化,通过制度管人管事,引导和教育窗口服务人员当好企业服务官和群众贴心人。第二是服务的人性化,通过设置无障碍通道帮办服务、自助服务、母婴室和暖风驿站来服务广大群众,做好保姆式服务。三是办事便捷化,通过“五减少两增加”和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一次办、容缺办等形式减少流程,全方位服务企业和群众。
近年来,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践行“三个最”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全市32个职能部门共630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集中公开办理,牵头将118项行政许可、196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乡镇街道。推动全市优化政务服务事项302项,减少审批事项335项,减少证明材料72项,减少流程环节56个,减少办理时限154.9天,减少跑动次数128次,增加一件事办理69件。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普宁政务服务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精彩蝶变。( 中国发展网 罗凯瀚、记者罗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