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数字安全标准 培育数字安全生态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时间:2022-10-09

放眼今日中国,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呈现广泛普及和快速迭代的显著态势,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已经普遍驶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的历史快车道,由此催生新的技术架构、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应用场景,让各方拥抱着更为多样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引发新的技术要素风险、组织管理风险和信息内容风险,使公众面对着更为广泛的安全威胁。

我国已经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特别是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战略的引领下,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重要前提条件是构筑高效可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而确保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的安全属性自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成为法律法规和执法工作中的重要命题。

一方面,立法上,作为顶层制度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由具备资格的机构安全认证合格或者安全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销售或者提供。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公布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并推动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互认,避免重复认证、检测。

另一方面,执法上,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制度要求,加强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管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于2017年6月1日制定发布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第一批)》。与此相应地,2021年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1号公告,正式推出网络安全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网络关键设备安全通用要求》(GB 40050-2021)。

而此次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发布首批网络关键设备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具有重要的制度意义、实务意义和生态意义:

其一,就制度建设而言,首批网络关键设备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的发布意味着实现了从法律到目录、从标准到清单的制度闭环,是推动法律规范的各项规则要求切实落地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网络安全法治水平。

其二,就执法实务而言,网络关键设备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工作的常态化展开,是强化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的必要配套,特别是能够有效助力于缓解实务中存在的重复认证、重复检测现象,提高网络安全执法工作的权威性、统一性和适用性,也有助于降低企业单位的经营成本与合规负担。

其三,就生态培育而言,随着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工作的持续推进,一批优秀的设备产品生产商、供应商将会凭借自身实力脱颖而出,并在市场环境中产生广泛的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吸引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向先进标准看齐,拉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整体安全水准,进而形成可持续的良性数字安全生态。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建华一行先后前往乐百惠生活超市、县人民医院、成资渝高速安岳西出口、工业大道壳牌加油站等地督导检查节前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

每到一处,刘建华都主动出示天府健康通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扫场所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刘建华强调,各商超等重点场所要坚持扫码、亮码、测体温,检查核酸阴性证明,持续做好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商超企业要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严格按照食品流通各项制度运营,保证货源充足和市场价格稳定。要加强消防安全演练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按照“安全第一”原则,全力抓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医院要切实发挥好“哨点”作用,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严格工作流程,加大重点部位消杀频次,按要求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确保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各交通卡点要严格落实“入川即检”制度,严格管控、严防输入,进一步加强来安返安人员检查,逐车逐人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信息登记,坚决切断疫情输入源,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尹凤全,副县长郑勇、姚丽陪同督导。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