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算力高地 支撑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09


算力既可聚合各类生产要素,又能提升生产要素能级。湖南拥有丰富算力资源和先进算力基础设施,《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建设安全高效的一体化算力服务支撑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湖南算力资源禀赋,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湖南日报《理论·智库》与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联合组织策划,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进入了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算力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算力规模越大,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或地区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抢抓算力布局先机的国家计划。
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正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算力枢纽能级,对湖南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助推数量庞大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壮大,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需求支撑。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算力建设,提出将算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撑”之一,积极推进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升级,力争把湖南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全国计算产业重要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
加速建设算力技术高地,带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加强算力工程建设与用网、用地、用能、用水等配套政策的协同落实,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尽早建成使用;统筹推进算力中心、算力调度网、安全防护的一体化建设,构建覆盖全省、多层联动的算力网络体系;在规模化集聚算力和丰富场景应用的基础上,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共同打造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具体而言,应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充分发挥湖南超算核心技术优势,打造全国算力行业技术制高点,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超级计算机是国之重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湖南是中国超算技术的策源地,见证了我国超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发展历程。湖南构建了以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信创领域“两芯一生态”发展格局,涵盖了从微处理器、自主可控整机、高性能计算系统、核心基础软件到关键应用研制的完整产业链,但在超算应用生态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切实发挥超算系统研制、应用生态建设在算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是提升算力支撑能力、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此,一方面应立足自主可控,继续支持做大做强超级计算机软硬件研制。基于国产自主芯片技术发展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打破国外芯片技术垄断,切实提高超算操作系统、调度系统、云资源池等基础软件的自主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快应用需求转换,将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需求转变为可计算和可解的问题。大力推进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科学计算、工程仿真、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确立我省在全国算力产业经济中的引领地位。
充分发挥湖南算力基础设施完备优势,建设算力聚集区,提升利用效率
湖南拥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长沙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了资源丰富的行业数据中心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当前须进一步破解算力“资源孤岛”现象,建设全省算力网络,打造算力供需对接平台,完善算力调度体系,提升我省先进算力和基础算力使用效率。
为此,一方面应借助新型网络技术将分布全省各地的算力中心节点连接起来,以便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进而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传输数据,实现全省范围内感知、分配、调度算力。并根据业务需求,积极建设可在云、边、端之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提升我省先进算力和基础算力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积极破解全省算力网络的关键技术瓶颈,加快建成特色鲜明、泛在高效、规模适度的算力支撑体系。大幅提升以超级计算机为中心的算力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为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提供强大算力支持,为助推我国“东数西算”工程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输出湖南的技术原型与标准体系。
充分发挥湖南科研院所和平台的智力优势,拓展算力的行业应用,服务数字经济新发展
湖南省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水平大学,拥有多个重大科研平台,计算领域创新水平全国领先,在通用计算芯片、核心算法和基础软件等领域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面临国外严重封锁,相关应用领域尚未形成完备的人才梯队。
为此,一方面应大力推进湖南省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好用好各种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同时建设好岳麓山、湘江、芙蓉等省级实验室以及新型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国家(华中)大数据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国家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流人才梯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应着力推进超级计算在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示范应用。围绕装备制造业、钢铁冶金、汽车工业、生物医药等我省对超级计算需求庞大的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超算+算网+重点产业”赋能行动,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作者分别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