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钢:中国智慧港口“推门人”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09

九月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万吨巨轮云集,桥吊高耸林立,自动导引车往来不息。数千个集装箱或装或卸,生产作业如行云流水,快速精准。高效运转的偌大码头,却难觅一个工作人员的身影。

这背后,离不开“连钢创新团队”的集智攻关。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被誉为中国智慧港口“推门人”的张连钢就是该创新团队的带头人。

勇挑重担 组建团队自主创新

2013年,青岛港立项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彼时,自动化码头技术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我国虽是港口大国,但在这个领域却是一片空白。

“公司的部分股东担心投资打水漂,明确表示不同意自主研发,要求直接购买国外的成熟方案。”张连钢回忆道。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买,不仅要接受国外企业开出的天价,还要接受软硬件捆绑销售、所有关键技术不公开等条款;不买,意味着从零开始、艰苦探索,甚至承担失败的风险。

“与其受制于人,不如放手一搏!”当时正处于肺癌术后康复期的张连钢毅然挑起重担,组建起创新团队,自主设计建设自动化码头。

项目的起步异常艰难: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去国外自动化码头考察学习,也碰了一鼻子灰:不让下车、不让拍照、不让近看,提到技术问题,对方更是三缄其口——一道道难题如大山般横亘在张连钢等人面前。

面对艰难困苦,张连钢没有气馁。从小就深受党的教育、已经成为一名党员的他深知:共产党员向来是不怕困难的。现在,一个科技报国的机会摆在面前,他必须全力以赴。

攻坚克难 啃下研发“硬骨头”

“我们要干一件从来没有干过,甚至是基本没怎么见过的事情。”张连钢说,面对我国在自动化码头领域一片空白的现状,面对西方公司的技术封锁,最难的是从零开始,进行系统性的创新。

3000多次讨论会,40多个进出闸口布局方案,7000多个测试案例,十几万次的测试……张连钢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攻关,只用了15个月就拿出了符合青岛口岸实际的码头规划设计集成方案。

“当时就一个信念,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口气,啃下自动化码头这块‘硬骨头’。”张连钢说。

凭着一腔赤诚,张连钢带领团队一次次攻坚克难,仅用3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国外常规8—10年才能完成的自动化码头建设任务。2017年5月,胶州湾畔崛起了一座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码头: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技术及系统、大型机械防风“一键锚定”装置、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一连串耀眼的“全球首创”诞生在中国人手中。

2019年11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期)投产运营,张连钢带领团队推出了“氢+5G”智慧绿色发展新模式,再次为全球港航业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智慧”轰动了业界,先后有60余个国家的宾客前来参观考察。有的外国同行还提出到作业现场看看,并且希望能够拍照、录像。

“给他们看,让他们拍!”张连钢充满自信地说。他知道,关键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他们带不走;共产党人拼搏奉献的精神密码,他们带不走!

优化系统 九破世界纪录

国外自动化码头的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为20个自然箱/小时。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开港,便创造出26.1自然箱/小时的全球自动化码头开港的最高作业效率纪录。2017年12月,在“以星芝加哥”轮作业中,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39.6自然箱/小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此后,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然成为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的“粉碎机”。今年6月28日,该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60.18自然箱/小时,第九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之后,相比于一次次刷新的纪录,更让我们自豪的是整个系统的不断优化和效率的不断提升。”张连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连钢的干劲更足了。如今,他带领团队开始了新的自主创新之旅,向着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三期)关键技术奋力攻关。

“科技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攀登科研高峰、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无愧于党、不负于己。”张连钢如是说。(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