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务服务局不用“禁语”,让政务服务更暖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0-11

近日,由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能力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正在通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征求意见。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在接递文件资料时不能出现丢、扔、抛、甩等行为;在服务过程中,不能出现“我不是说过了吗”等用语均被写进了规范。

办事窗口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窗口建设,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但同时也要看到,仍有个别窗口单位办事效率一般、服务态度冷漠,甚至出现“我不是说过了吗”“这事不能办、不好办”的服务忌语。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一些窗口工作人员错把职责当权力,总以为别人是在“求”自己。这样的作派,不仅伤害了群众的情感,也损害了政府形象。

以人民为中心,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社会个体的体验。人民情怀和公仆意识,首先要呈现在公共服务的质量里。为群众办事的机构,理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温暖、舒畅与轻松。信息时代,新技术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无论是网上办公,还是现场服务,严禁对群众说“急什么,没看我正忙着吗!”“看牌子,自己看清楚了再来”“我不是说过了吗”等用语,其实都可以与群众更贴心一些。

现在,推行《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能力规范》,任何窗口工作人员不能说“不能办”,只能说“怎么办”;不能说“不是我们办”,只能说“该去哪儿办”,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竭诚帮助申请人服务办事。

不用“禁语”,让政务服务更暖心。虽然,受益于互联网,现在办事的渠道和路径大大地拓宽了,但总有些事情,存在各种原因,导致规则流程不可能面面俱到,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有了专门的窗口,有了专人的处理,可以研判分析实地走访,不仅解决当下的问题,也为同类问题的解决提供可靠的范本。(华声在线  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