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
来源:德州晚报 更新时间:2022-10-11

跨国政务服务“一链办”

——创设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
 “之前需要各个部门来回跑,现在有了这个专门给与东盟国家对外贸易、外籍客商办事的服务专区,APEC商务旅行卡、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以一站式办理,真是太方便了!”10月8日,前来办理业务的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蔡红冉高兴地说。

蔡红冉所说的服务专区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国首创的涉外政务服务新模式——“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专区首推“外商投资德州一件事”“外籍友人来德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出跨国政务服务“一链办”。将邀请外国人来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出入境通行证件签发、外资企业设立、货物原产地证明等12个部门39项涉外高频业务集中到专区,深度融合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项目、人力与技术资源、其他服务四大涉外服务领域,为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来德投资、就业发展提供政策信息、办事指引、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四科科长潘洪杰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在德州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未来办理各项个人和企业业务时,可不用再分别前往公安、工商、海关等不同部门,在德州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实现集中“一站式”办理。

“我们通过在线下、网站、微信小程序三种方式设立‘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为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开设涉外服务绿色通道,受理服务专窗范围内审批业务,围绕外资、外贸、外经、外汇、外专、外籍等‘六外’内容,为涉外企业、跨国机构、外籍人士等提供办事指南、涉外政策、便民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恺说。

据了解,自专区试运行以来,德州46位首席政务服务官主动与东盟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及投资德州的东盟企业进行联络对接,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的服务模式为馨赛德(德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诺森塑胶有限公司、德州艾荷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提供服务60余次,贸易涉及东盟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家,审批速度提升70%,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80%。

“接下来我们将集中全市优质政务服务资源,搭建高效互动的工作机制,把‘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打造成我市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的靓丽标杆,为德州与东盟各国的深度合作全面赋能,为山东省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示范省贡献‘德州力量’。”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拥军说。(全媒体记者张明凯 通讯员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