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22-10-12

本网讯 “过去我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在未来的数字文明时代,数字安全能力落后就会挨打。随着数字化渗透到国家、经济、社会、企业、个人等方方面面,我们需要把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建立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安全屏障。”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之际,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北京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天津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光明网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于5月31日在线上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作主旨发言。

“《网络安全法》意义非常大,特别是这几年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最重要的保驾护航和有力支撑。”周鸿祎表示,五年来,随着数字化深入各行各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更要做到安全发展,但这面临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和数字经济内在安全风险不可避免的双重挑战。

他认为,网络安全对应的是互联网时代,随着数字文明时代的到来,需要数字安全保驾护航,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建设国家级分布式安全大脑。“要鼓励网安行业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并创新发展。未来传统行业都值得用数字化技术重做一遍,未来的GDP也是建立在数字经济之上。”周鸿祎建议,要赋能更多的传统企业拥抱数字化,推动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变革,而数字化安全给数字经济保驾护航成为重要使命。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筑牢安全屏障就是守住安全底线、发展成果。面临新的安全挑战,只有把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建立数字安全屏障,才能更好的保护数字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周鸿祎说。(王一涵、李政葳)